创新司法机制 破解社会难题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谈联动司法工作
2013-03-08 07:27:2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黄星航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 彭清华
  亮 点

  在今年1月召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通过率为94.99%。人大代表对广西法院探索实践联动司法新机制、创新社会管理给予了高度评价。

  近年来,广西法院立足边疆民族地区工作实际,紧紧依靠党委领导、部门通力配合,统筹多种手段,凝聚齐抓共管合力,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矛盾纠纷,探索建立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司法工作机制,开辟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的新路子。以交通事故纠纷化解为例,通过设立交通事故巡回法庭,与公安、司法、检察、保险等部门协调,实行“三调联动”,全区近三年发生的403108件交通事故纠纷,有85%通过协商调解在诉讼之前;进入诉讼程序的61055件中,又有40073件通过诉讼调解结案,剩下只有2万余件最终通过法院判决结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对此作了点评。

  点 评

  近年来,广西政法机关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执法为民,为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悉心指导下,广西高院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特别是围绕破解社会管理难题,积极探索建立联动司法工作机制,合力化解矛盾纠纷,有力地推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模范区建设。这个新机制坚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注重整合各方面资源,充分发挥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的职能优势,严格依法依规联动化解矛盾纠纷,提升了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实践证明,创新联动司法工作机制,推动了审判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使大量社会矛盾化解在进入诉讼程序之前,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希望广西各级法院深入推进平安广西、法治广西建设,打造过硬队伍,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公正司法、为民司法、能动司法、阳光司法、廉洁司法,大力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