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开军: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 以公正司法为第一责任
2013-03-09 12:30:51
     中国法院网讯  3月9日上午,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开军做客中国法院网与中国长安网联合推出的“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董开军介绍,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和第二十次全国法院工作会议确立了新的目标,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青海法院打算做实七方面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他介绍说,今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法院工作总体思路是:按照中央、最高法院和省委要求,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以公正司法为第一责任,以提高审判质效为重心,进一步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作用,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进一步深化审判管理,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全省法治建设进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青海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提供更加有力、更加及时的服务保障。围绕这一总体思路,要重点抓好以下七项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执法办案是人民法院第一要务,是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途径。要牢牢抓住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把握好青海稳中求进、好中求快总基调,力保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社会管理法治化。

  二是切实加大执行工作力度。针对执行难仍没有根本改观,特别是执行案件实际到位率还不高,执行工作规范化还有差距,执行环境还必须进一步优化的实际,继续开展专项治理,用足用好执行措施,完善执行工作机制,彰显司法权威。

  三是不断加强立案信访工作。强化立案职能作用,严格申诉审查工作,有力维护司法公正。积极推动信访改革,依法保障合法权益,依法维护公正结论,依法纠正错误裁判。

  四是坚持深化司法审判管理。青海法院审判管理发展还不平衡,多数法院普遍尚未实现信息化、精细化管理。为此,要遵循司法规律,把握司法特性,完善审判管理体系,强化案件质效评查,全面推进法院管理。

  五是大力推进法院队伍建设。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司法能力,抓好干部选任,倾力反腐倡廉,努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真正肩负起平安青海、法治青海的建设者、捍卫者重任。

  六是扎实做好法院物质保障。按照可持续发展要求,实现人民法院基础设施建设、物质装备、技术保障与时俱进。特别是以“天平工程”项目建设为契机,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推动机制,促进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真正发挥科技强院的示范引领作用。

  七是努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健全基层工作指导、保障机制,致力根基稳固。进一步加强与新闻媒体沟通联系,精心组织策划主题宣传、典型宣传和成果宣传,扩大范围,正面引导,增强效果。深化调查研究,积极促成调研成果转化,为作出正确司法决策提供服务和支持。
责任编辑:裴夏静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