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与网友在线交流
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3-03-11 08:42: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树明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在全国“两会”联合在线访谈直播间,为广大网友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杨树明 摄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3月10日上午来到最高人民法院网、人民网、央视网2013年全国“两会”联合在线访谈直播间,为广大网友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孙军工介绍说,过去的五年是我们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五年,人民法院工作也在这五年中在维护公平正义、实现科学发展方面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报告使用了87个数据对五年的工作进行阐释说明。他建议大家可以从报告中提及的这些数据着眼,进一步深入分析和了解法院工作。

  孙军工向网友展示了一张载有2008年至2012年法院工作数据的图表,对报告中数字的内涵作了三点归纳和概括:透过执法办案看平等保护司法理念的实践;透过司法公开看司法公信建设的过程;透过制度约束看司法水平提高的努力。孙军工围绕上述三点,分别结合数据作了详细解读。

  以刑事审判为例。在刑事审判中践行平等保护司法理念,重点在于牢固树立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的观念,严格遵守刑事法律和相关司法解释,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适用法律关,确保证据与证据之间、证据与案件事实之间不存在矛盾或者矛盾得以合理排除,确保在法律的框架下使有罪的人有尊严地接受审判和处罚,使被害人及其亲属最大化地得到精神和物质抚慰,使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在刑事审判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罪刑法定、罪刑相适应原则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对各类犯罪依法处罚时,综合运用宽和严两种手段,根据犯罪具体情况,努力做到该宽则宽,当严则严,宽严相济,罚当其罪,打击和孤立极少数,教育、感化和挽救大多数。

  关于透过司法公开看司法公信建设的过程,孙军工说,最高人民法院自2009年开始已经举办了四次开放日活动,方便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国家最高审判机关。各级人民法院还充分借助网络等新兴媒体,大力拓宽司法公开途径。建立健全新闻发布例会制度,最高人民法院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如有需临时发布的重大事项则随时召开。自2008年以来共召开新闻发布会70余次。客观地说,近年来人民法院在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虽然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差距,但进展是明显的。

  当谈到透过制度约束看司法水平提高的努力时,孙军工作了这样的解读:前面提到的司法公开的一些具体形式,实际上都是法院工作自信的展示,目的就是期望通过展示自信,来赢得他信,树立和提升公信。通过司法公开树立司法公信,会有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在这个过程中,不仅需要法院和法官付出艰苦努力,也需要汇聚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推进。最高人民法院注意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网民通过关注司法个案来关心公平正义的实现、司法公信的树立等问题,传递出了以公开促公正、树公信的巨大的正能量。

  关于最高人民法院2013年的工作,孙军工结合报告重点介绍了有关司法改革的内容。他说,在今后的改革中,人民法院将组织制定《人民法院第四个五年改革纲要》,重点是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明确改革方向、设计改革目标、坚定改革信心,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公正与效率的实惠。

  整个在线访谈气氛热烈,持续了两个小时,在线人数一度突破400万,新浪、搜狐、网易等门户网站进行了同步直播。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