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解决基层法院“进人难”“留人难”
2013-03-12 09:10: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孟焕良
胡建文
  建议名称:《关于解决基层法院“进人难”、“留人难”问题的建议》

  建议人:胡建文(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临武县武源乡龙家村党支部副书记、舜华鸭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在湖南代表团分组讨论中,记者通过桌签认出了第十一届、十二届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胡建文,他正认真做着笔记。

  谈到去年的建议,他说起缘于群众反映个案给他带来的困扰。

  “信访作为中国独有制度,在中国有历史原因,老百姓有‘包青天’的情结。”胡建文分析,在一些老百姓眼里,好像没有什么是人大代表不能管的,“也许真能解决一些问题,但是不是长久之计。”

  在胡建文的心里,没有法治的文明是没有希望的。人大代表应当积极营造有利环境,促进法院维护法治、守护公正。

  随着作为代表到法院旁听、参与调解的增多,胡建文更是渐渐感受到:法官的能力素质和清正廉洁在公务人员整体中绝对是“顶呱呱”的,但在基层法院也存在着严重的“进人难”、“留人难”问题。

  “为什么有些部门招考时,报考比例一比一百多,而有的基层法院甚至因为报考人数少而无法开考?”胡建文在几年的调查中了解到:法官门槛高,工作压力又大,而待遇却不相适应,跳槽做律师、选调到其他党委部门的不在少数。

  人才是关键,掌管一家公司的胡建文深有体会。如何解决法官队伍的稳定性问题,让每个当事人在打完官司后得到满意的解释,让每个当事人不再“信访不信法”,树立法治的权威,打造法治文明,最根本的还是要靠法官。

  于是,他联系了其他7名代表和他一起调查论证、分析原因、调查数据、寻找对策,去年两会期间提交了这份建议。

  很快,最高人民法院有了答复,江必新副院长在湖南调研期间,还专门召开代表座谈会进行回应。

  “现在,最高人民法院已在中央有关部门支持下采取了一系列倾斜性措施。”胡建文说,一是政法专项编制80%补充到基层法院,缓解案多人少造成的工作压力;二是开展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通过定向选拔、委托培养等途径为试点基层法院培养招录高素质人才;三是在西部、少数民族和欠发达地区给予特殊司法考试政策等优惠;四是研究制定人民法院分类管理意见及法官职务序列等配套文件,鼓励优秀法律人才稳定在基层和一线,“还积极推动提高干警福利待遇,将地方法院办案人员岗位津贴由每人每月48元调整到240元。”

  胡建文相信,随着这些措施一步步落实到位,法官会成为让人倍感自豪的职业,而把期望寄托在“包青天”上的老百姓也会给予法律至上的地位。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