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代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表示
进一步加强公正司法执法为民力度
2013-03-12 14:13:32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冯瑾 李行 隋云雁 姚彤
  10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新疆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两个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对2013年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报告重点突出、实事求是,体现了服务大局、执法为民的宗旨。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大力加强审判和执法办案力度,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张春贤、努尔·白克力、艾力更·依明巴海、车俊、艾斯海提·克里木拜、黄卫、刘新齐等代表参加审议。

  乃依木·亚森代表在审议时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篇幅紧凑、条理清晰、数据翔实、言之有据,符合党的十八大精神。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带领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为实现“法治中国”作出了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国梦”,人民法院在践行社会主义司法理念上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上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在维护“公平正义”的道路上变化变革、奋力前行;在加强自身建设上科学推进、强基固本。“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指导思想已在法院系统深入人心,“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成为人民法院的工作主题,人民法院的作用日益增强。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公正高效地办好每一件案件,让群众满意法院工作,让群众信任司法部门。希望最高法院继续支持新疆各级法院工作,加强信息化、科技化等方面建设。

  尼相·依不拉音代表在审议时说,两个报告文字精炼、文风简朴、思路明确、重点突出。五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法制建设等作出了突出贡献。服务经济发展的思路更加明确,加大了对行贿犯罪的查办力度,化解社会矛盾的主动性进一步增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更加突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增强了司法公信力,自身监督的主动性也进一步增强。我们将结合自身实际,按推进法制建设新要求,树立新理念,解决好群众反映的新问题,增强法制的公信力和正能量。希望最高人民检察院进一步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加大对西部地区各级检察机关人才的培养力度。

  史建勇代表建议,加大审判公开力度,能公开的一定公开,以公开促公正,落实阳光司法;要加大依法调解力度;强化执行联动机制;进一步规范法院自由裁量权。

  木太力甫·吾布力代表建议,增加基层法院人员编制,加强基层法院建设,加大少数民族文版法律文本翻译出版和发行力度。

  艾则孜·木沙代表建议,进一步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网络信息保护等方面的立法工作,加大对这些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加强职务犯罪预防体系建设,强化法律监督,增强法律公信力。

  雪克来提·扎克尔代表和列席会议的达列力汗·马米汗也发了言。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审议意见。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