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群:强化司法为民惠民 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
2013-03-12 18:15:23
     中国法院网讯  3月12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学群做客中国法院网与中国长安网联合推出的“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张学群介绍说,在过去的一年里,云南法院的阳光司法工程如火如荼,人民群众深受实惠。今年,云南法院将切实强化司法为民惠民各项措施。

  他说,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是人民法院的根本任务和价值追求。所以必须坚持司法为民惠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

  他介绍,今年云南法院司法为民惠民工作将突出重点,强化相关措施。

  进一步加强诉讼服务工作。云南将组织全省法院开展“以完善诉讼服务、畅通诉求渠道、弘扬法治理念”为主题的诉讼服务大厅“优质服务年”活动,打造群众满意的诉讼服务品牌。积极开展全省法院诉讼服务窗口岗位竞赛活动,加强诉前咨询、诉中指导、诉后释疑解答等工作,将诉讼服务大厅真正建成司法为民的形象工程、民心工程。

  进一步加强执行工作。要以切实提高案件实际执结率和执行标的实际到位率为基本要求,加强执行的统一管理、统一协调;规范提级执行、指定执行、挂牌督办案件、执行异议、复议案件等办案程序;巩固反规避执行专项活动成果,建立健全反规避执行长效机制;继续做好党政机关执行积案专项清理活动,确保专项活动按期完成;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加大对失信行为的信用惩戒力度,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重点启动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建立反应快速、运行高效、高度安全的网络化执行指挥中心,打造执行实施新模式。

  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在总结“阳光司法”工程活动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用公开体现司法的文明、权威、亲和、公信。完善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案件开庭审理的常态化机制;设置当事人查询案件审理进度的平台,使当事人可以及时查询案件审限延长、执行中止、变更或追加被执行人等有关情况;将司法公开履行情况纳入案件质量评查体系,建立健全司法公开情况反馈机制;加大减刑、假释案件开庭审理力度,引入人民陪审员参与部分重大敏感案件及职务犯罪的减刑假释案件开庭审理。

  进一步加强民生案件审判。积极拓展巡回审判;加强立案审查、诉讼指导和风险提示,建立社会弱势群体、小微企业诉讼绿色通道,依法保障当事人的诉权;依法妥善审理好医疗、道路交通事故等引发的人身损害赔偿案件,涉及劳动和社会保障、农村土地征收等行政案件和国家赔偿案件;加强对行政强拆和非诉执行工作的指导,依法审慎执行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等案件,严格“裁执分离”,切实防止引发恶性事件。
责任编辑:裴夏静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