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常松:让百姓感受司法公平正义
2013-03-12 16:22:04 | 来源:中国法院网吉林频道
  坐在记者眼前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常松。他,儒雅、稳健、内敛,却又不失风趣。和他聊天是件愉悦的事,一室之内,你能明显感觉到他的书卷气。他,语多句短,简洁严谨。对于刚刚满一个月的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经历,王常松坦言自己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但一定会倍加努力,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古人云:‘德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利民’。群众在我们心里分量能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分量就有多重。”王常松说,人民法院要始终把维护人民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每一项工作也都必须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强调,2013年要更好地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要求和新期待。”

  针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大力加强司法公信建设问题,王常松表示,“我们要坚守公道和廉洁两条生命线,进一步强化对审判权和执行权的制约和监督。牢固树立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司法公正与司法效率并重、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并重的诉讼理念。坚持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在诉讼中的程序权利和实体权益都要平等地予以保护,任何人触犯法律都要依法予以处罚,做到不偏不倚、不枉不纵。”王常松话语铿锵,眼光无比坚定真诚。 在加强队伍建设方面,“特别是要深入推进思想理论建设,坚定人民法官的政治本色、法治理念、职业精神。要深入开展向翟树全同志学习实践活动,着力培养公正爱民、廉洁奉献的法官队伍。深入推进法官队伍职业化和专业化建设,不断提高广大法官辨法析理、公正判断、定纷止争的能力。”

  王常松说,要自觉践行“公正、廉洁、为民”司法核心价值观。注重纪律作风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审判纪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改进司法作风。特别是在反腐倡廉方面,要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