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岛核灾祸及后代 灾区学生学业受严重影响
2013-03-13 08:30: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报
  两年前的“3·11”东日本大震灾中,相比地震与海啸,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对灾区社会生活产生的影响要深重得多。它不但使灾民被迫过上了长期且不安的避难生活,还对灾区的教育事业和文化传承形成巨大的冲击。

  日本《朝日新闻》3月7日报道称,据福岛县教育委员会调查,受福岛第一核电站核事故影响,目前仍在县外过着避难生活的中小学生达7600人左右,其中约2100人向避难地的政府递交了住民票,要求转入当地学校就读。拟迁往外地就读的学生中,小学生占28%,中学生占27%。这表明在外避难而已无意返回福岛县内生活、学习的学生不在少数。

  报道援引福岛教育部门人士的话称,选择避难的人大多来自辐射性污染较强的地区。虽然当地已进行清除工作,但他们返回原住居地的心境似乎已经没有了。而已迁走的学生将来返回原地就读的可能性较小。

  令人意外的是,相比双叶郡和南相马市等地的乡村,作为城市部分的郡山、福岛市的学生迁出率要高得多,分别达到48%和35%。

  调查发现,避难生活对福岛灾区儿童和学生的学业产生了不容忽视的深远影响。

  《每日新闻》3月9日调查文章指出,避难生活中的灾区儿童和学生的学业不振、学习动力不高,成了教育部门面临的新课题。而临时住宅的不安定环境,是影响下一代学业的主要原因。

  文章认为,长期的避难生活,对儿童和学生的日常生活、教育环境影响都比较大。一方面,中小学生在临时住宅或临时租借的房子中难以安心学习。另一方面,失业或工作不稳定等因素迫使灾区学生家长不得不更多地外出谋生,因而缺少与孩子接触、沟通的时间,导致家庭教育机能弱化也是重要原因。

  本报记者日前在福岛采访时了解到,学生的外迁流失,还将导致当地一些民俗文化传承不可避免地被割断。南相马市鹿岛区的真野小学校有着140年的历史,灾前有75名学生,灾后一度锐减到35名,现在是52名。由于生源太少,而且不少学生表示将迁走,明年4月它将被合并入附近的学校。

  “盐崎狮子舞”是象征当地社会生活世代相传的民俗文化,一直靠该学校的学生传承着。“盐崎狮子舞”保存会会长佐藤昭夫教授在这里教孩子们跳狮子舞已有40年。他怅然地说:“今年还有8名学生跟着学,勉强凑凑数。明年就难说了。”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