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代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3-03-13 08:28: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缪蒂生:司法的时代感更加鲜明

  本报记者 张之库

  “在过去五年里,最高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紧紧围绕经济发展这个中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公正廉洁司法,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缪蒂生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

  缪蒂生表示,五年来人民法院工作的时代感更加鲜明,具体可以归纳为五个特点:

  一是更加鲜明地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征。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民主政治不断完善,这些与司法机关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营造一个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二是更加鲜明地体现了司法为民的宗旨。人民法院在过去五年的各项工作中鲜明体现了司法为民的宗旨,把为人民服务、维护群众的权益贯穿于法院的各项工作,并在为民服务之中推进了中国司法的发展。

  三是更加鲜明地体现了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的职能作用。现阶段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等问题必然在法院工作中有所体现。过去五年,人民法院在正确处理各类司法案件的同时,用生动的司法实践体现了自身的责任与担当。

  四是更加鲜明地体现了按照社会发展规律不断探索完善、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体系。这五年,人民法院按照中央要求,在创新中国特色司法体制机制上做了大量工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成了中央部署的关于司法改革的各项任务。

  五是更加鲜明地体现了新形势下法官队伍的时代要求。这五年,最高人民法院在增强法官的职业荣誉感、职业责任感、规范职业行为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切实加强法官队伍建设,引领和保证了司法权的正确行使。

  许前飞:平实不平凡 简短不简单

  本报记者 张宽明

  “‘两高’报告总结五年工作客观真实,今年工作安排具体务实,报告简短而不简单,业绩平实而不平凡,我完全赞成。”3月10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说。

  许前飞认为,五年来,“两高”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为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许前飞说:“王胜俊院长在报告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中引用了87个数据。我们透过数字看法院,可以细细‘数说’法院紧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条主线,在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妥善审理经济领域各类案件、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司法能力、强化基层基础建设等方面的许多新建树。”

  这些建树包括: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针对未成年人犯罪,建立轻罪记录封存等制度,积极参与特殊人群帮教管理;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给审判工作带来的新挑战,依法审结一批金融纠纷案件;完成中央部署的司法改革任务12项,完成人民法院“三五”改革纲要确定的司法改革任务113项。

  许前飞说:“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加强与代表的联络沟通,经常走访、接待或以多种形式听取人大代表意见,也是过去五年法院工作的亮点。”

  许前飞认为,要解决人民法院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必须切实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运用法治思维想问题作决策,要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矛盾靠法的习惯,守住法律底线,以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己任,克服困难,迎难而上。

  许前飞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充分考虑“两院”工作的特殊性,给“两院”依法独立行使司法权以更大的支持和保障,营造一个全社会共同维护司法权威的良好环境。他还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时修订法官法、检察官法和人民法院组织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适应国家法治建设不断发展的需要。

  钱 锋:忠于宪法法律是最有效普法

  本报记者 赵 刚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成绩,同时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2013年工作进行了安排。我完全赞成这个报告。”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钱锋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

  钱锋说,今年的报告是五年来篇幅最短的,但是非常有说服力,印象深刻的有以下几点:

  一是工作主题突出,彰显了司法的人民性。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确立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提炼了“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司法为民是五年来人民法院工作最主要的特色和亮点。

  二是坚持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审判职能进一步发挥。从报告当中的数据可以看出,案件数量成倍地增长,人民法院办理了大量的案件。

  三是围绕审判科学规范运行,不断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

  四是队伍素质和司法公信进一步提升。

  钱锋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要做到公正司法,司法工作者要忠实于宪法和法律。对于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而言,坚定地执行宪法和法律,就是推进依法治国。许多代表建议加强普法工作,我觉得,执法者、司法者忠实于宪法和法律,是最重要的普法,也是最有效的普法。

  第二,人民法院要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句话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是对人民司法工作的一个很高的标准。

  第三,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和中编办协调,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增加编制的时候,向重庆倾斜。现在,重庆的案件增幅很大,法官的审判任务日益繁重,办案最多的一名法官年办案达到了1000多件。

  第四,尽快制定打击网络犯罪的司法解释。去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出台操作性强的司法解释,既保护公民的言论自由,又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维护公共利益。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