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下身 沉下心 沉下力
——广西蒙山县人民法院改变工作作风见闻
2013-03-13 09:49:36 | 来源:中国法院网蒙山频道 | 作者:桂西 覃奇峰
  • 法官在瑶胞家中解答法律问题
  • 法官现场为瑶胞寻求矛盾解决的办法
  广西蒙山县人民法院积极改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沉下身、沉下心、沉下力,到基层维稳一线对接群众司法需求,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纾解民忧民困,一阵阵清新务实的司法为民之风,在瑶乡深处的山寨村落劲吹。

  3月11日早上8点,夏宜法庭庭长温建松便早早带领全庭干警到瑶乡村寨开展普法活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山路颠簸,夏宜法庭的干警来到了海拔800多米的夏宜瑶族乡六洛村六杉组。

  看到法官,瑶胞们都围了上来,七嘴八舌的询问与自己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法庭的法官耐心的将《民法通则》、《婚姻法》、《继承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土地承包法》等法律对瑶胞进行普法宣传,解答他们提出的实际问题,并为他们发放法律书籍和便民诉讼卡。

  “家里有多少山地?鱼塘养了多少鱼?”在瑶胞江贵富家中,温建松和他们一家人拉起了家常。当了解到他们因为山地的界址不清与邻居发生了争执,出生在六洛村的温建松除了向他们解释相关的法律法规,还语重心长的说:“大家邻里之间要团结和谐,小和谐才有国家的大和谐,以后还要在一起生产生活,有什么困难大家帮。”

  “做好村民的矛盾化解工作,不能照本宣科讲法律,还要讲究‘草根’智慧,老百姓的官司、矛盾纠纷不一定案值标的有多大,他们之所以走上诉讼有时候仅仅是为了争一口气,我们除了向他们宣传法律知识外,还要把‘官方语言’、‘官方做派’换成群众信服和感受得到的‘草根语言’、‘草根做派’,解决当事人之间的心结。”离开的路上,温建松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蒙山法院院深入开展了多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先后建立健全了干警调查研究制度、定点联系制度、结对帮扶制度、接访下访制度。领导带头下基层,深入村街企业,积极为基层解决法律方面的难题,真正体现了在复杂矛盾面前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良好工作作风,大力推进了“事要解决”的长效机制。与此同时,该院还针对瑶乡群众诉讼难等问题,广泛征集群众和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开展了专题调研和巡回法庭,赢得了广大瑶胞的赞扬。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