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宜法院加强司法能力建设“亮四招”
2013-03-13 11:01:30 | 来源:中国法院网江西频道 | 作者:杨晓珍
  今年以来,江西省分宜县人民法院早计划,早部署,将开展“创学习型法院、做学习型法官”活动作为强化司法能力建设的重点,从加强理论学习、规范审判入手,采取制度保障有序推进、完善“四个一”学习机制、教育培训创新形式以及巩固“两评查”活动成效等四项措施将提升队伍素质和能力真正落到实处。

  该院制定出台了《加强和推进法院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2013年干警政治业务学习制度》,将党的十八大精神、新颁布实施的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等作为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做到主题、内容、时间三落实,同时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建设活动,增强干警创优争先意识,提高团结协作、化解各类矛盾的能力。

  分宜法院实行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坚持每周集中学习一次,明确每周五下午为集中学习时间,每月开设一次“法官讲堂”,安排审判业务骨干集中授课,每半年举行一次审判业务知识闭卷考试,每年召开一次理论研讨会,通过建立知识共享、集思广益的学习模式,培养更加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的实用型、知识型和专家型法官。

  为进一步规范院领导办案制度,该院要求今年每位班子成员亲自承办三件以上案件(其中刑事、民事、执行各一件),届时将组织全院干警庭审观摩学习;同时成立了由审判执行业务骨干组成的民事行政和刑事执行两个审判专家小组,集体研究讨论审判工作中遇到的复杂疑难问题,充分发挥资深法官的传、帮、带作用。

  在2012年开展庭审评查和裁判文书集中评查活动的基础上,该院认真总结庭审活动和裁判文书制作中好的经验,查找普遍存在的问题,春节后上班即召开全院干警大会,集中总结学习,明确今后庭审行为和裁判文书制作的具体规范,并将组织审判人员、书记员观摩学习先进法院的经验做法,切实提升整体司法能力。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