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当事人合法权益能得到充分维护
——访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阎庆文
2013-03-13 10:35:26 | 来源:中国法院网陕西频道
  党的十八大提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同时强调“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是人民法院工作必须坚持的方向。

  在陕西省代表团住地,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阎庆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陕西法院工作发展坚持了人民法院工作的正确方向。他把过去五年陕西法院工作概括为“四个显著提升”:一是推进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的能力水平显著提升;二是化解社会矛盾、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显著提升;三是贯彻群众路线、司法为民的能力水平显著提升;四是加强监督管理、法院队伍的整体素质显著提升。

  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进一步做好人民法院工作呢?阎庆文代表结合陕西法院工作实际建议。

  要进一步落实涉诉信访司法终结机制。他说,这次温家宝总理和王胜俊院长在报告中都提出了“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制度改革”的意见。在这一改革过程中,立法、行政、司法要一起负责,国家、社会、民众要共同推进。法院首先要采取一切措施,提高审判质量,提高司法能力,提高司法公信力,确保司法公正廉洁高效,确保当事人合法权益能得到充分维护,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要通过法治宣传教育,在群众中和社会上牢固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维护合法权益必须遵守法律规定的程序和途径;对信访终结以后当事人仍然面临严重生活困难的,国家和社会要适当地救济、安置,可以对现有的国家赔偿、民政救济、信访、维稳、综治等多种资源进行整合,进一步完善诉讼外救济机制;对信访终结以后仍然缠访、闹访的,作为违法无理访,坚决予以制止,并依法处理,共同营造尊重司法权威、服从司法裁判的良好环境。

  要建设执行指挥中心,进一步解决“执行难”问题。他说,近年来,经过各级努力,人民法院执行难问题有了缓解,但尚未从根本上解决。要解决存在的问题,就要在省、市两级法院建设执行指挥中心,整合执行力量,促进执行工作良性互动、科学发展。一是由政府给予机构编制的支持,在省、市两级法院设立执行指挥中心,充实工作力量。二是由财政加大执行信息化建设投入,建立执行案件信息库、执行人员信息库等基础数据库,配备无线集群通讯设备和执行车辆定位系统;开发建设与金融、户籍、车辆、社保、工商、征信、边控、通讯等各协助单位的“点对点”网络查询平台;与公安110指挥中心对接,及时处置执行中的暴力抗法和群体性事件。三是健全指挥中心的工作职责,根据执行案件需要统一调配辖区法院执行力量和司法警察力量,落实相关部门的联动威慑机制,形成统一指挥、上下一体、内外联动、快速反应、高效执行的工作格局。

(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