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厚:成立网事审判庭有效净化网络环境
2013-03-13 16:35:03
     中国法院网讯  3月13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忠厚做客中国法院网与中国长安网联合推出的“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与网友在线交流。

  江西法院成立的“网事审判庭”,有效促进了网络环境的净化与改善。张忠厚介绍,去年,江西高院确定在南昌市青山湖、莲花、都昌、鄱阳、井冈山等5个县(市、区)法院进行试点,成立“网事审判庭”,专司网络侵权案件的审理,可与民一庭合署办公。审判庭配备了经过培训的专业审判人员,通过积极受理网络侵权案件,初步积累了网络侵权的审判经验。

  聊到和网络相关的话题,网友们显得很积极,纷纷在线咨询。张忠厚在回答网友“不知道对方的真实身份,只知道网名,法院管吗?”的问题时说,江西高院制定了有关网事审判的《指导意见》,针对网络侵权案件被告具有匿名性,被侵权人维权难度较大这一特点,《指导意见》给予原告立案上的低门槛,允许以被告的网络虚拟名称进行预立案,同时可以申请法院调查,借助公权力的介入维护合法权益。

  张忠厚表示,全省法院要积极受理网络侵权纠纷案件,杜绝有案不立致使被侵权人告状无门的现象发生;受理案件时,应视情况依法缓、减、免收诉讼费用,降低被侵权人的诉讼成本;受案法院要实事求是地按照网络侵权的传播速度快、影响面广、后果不易消除等特点,来确定精神损害赔偿。同时,对于在诉讼、执行过程中,散布、传播不实信息,严重妨碍法院正常司法活动的行为人和网络服务提供者可依法予以罚款等处罚。
责任编辑:刘帆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