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有效合力 促进依法行政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代表谈司法行政互动机制
2013-03-14 07:33:4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曾鼎新 文闻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
  亮 点

  近年来,湖南各级法院认真履行审判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公正效率综合指数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前列,法院队伍公众评价在全省政法队伍建设民意调查中连续五次名列第一。特别是在行政审判工作中,湖南各级法院注重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有效预防和处理了大量行政争议,促进了社会和谐。2012年,全省法院一审行政案件和解撤诉率达70.43%,位居全国第二;行政案件申诉率达2.2%,全国最低。为延伸行政审判职能,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省政府法制办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讨解决执法、司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连续四年推出行政审判白皮书,及时就个案审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向行政机关发出司法建议,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机制不断完善,进一步促进了全省依法行政水平的提高,切实发挥了人民法院在“法治湖南”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

  点 评

  长期以来,湖南各级法院在打击犯罪、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特别是全省各级法院站在服务发展大局、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的高度,切实发挥和延伸行政审判职能作用,有力促进了湖南省的依法行政。

  湖南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两个加快、两个率先”的战略目标,即加快建设全面小康,努力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加快建设两型社会,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两型社会建设的路子,这完全符合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推进依法治国进程,有效发挥行政审判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全省各级法院要进一步提高行政审判质效,加强工作协调,促进干群和谐;进一步深化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预防和化解行政纠纷的有效合力;进一步强化司法建议工作,有效促进依法行政,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各级行政机关要认真对待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建立健全司法建议反馈机制,及时研究和采纳合理、有益的司法建议,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早日实现“两个加快、两个率先”目标增添更多动力。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