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法院“院坝法庭”凸显巡回审判多重效果
2013-03-14 14:42:16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法院青羊期日法庭以“院坝法庭”形式成功调解一起分家析产纠纷案
     中国法院网讯 (叶路辉)  近日,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法院青羊期日法庭以“院坝法庭”形式成功调解一起分家析产纠纷案,青羊镇辖区村社干部、人大代表及当地群众100余人旁听了此案,实现了巡回审判解纠纷提公信化人强力的多重效果。

  原告彭云是一位年逾80岁的老人,老伴已去世多年,其共有2子3女。3女均出嫁外地,长子也已年逾60岁,且身体略有残疾,因此赡养彭云的责任就落在了幺儿李全身上。2011年5月,借着农村占地养老保险政策的机会,李全为老人彭云购买了养老保险。李全认为老人年龄大了乱花钱,就将老人的养老金和补偿费管理起来,每月支付老人100到300元的生活费。老人彭云多次向李全提出要由自己自由支配养老金及占地补偿费,但均未得到李全的同意。

  最终,老人无奈之下,一纸诉状将幺儿李全告上了法庭,要求法院判决李全归还占地补偿费及养老金,并且要求李全尽赡养义务。青羊期日法庭受理该案后,派驻法官就极为重视,立即联系村社干部等一起赶往李全家中送达诉讼文书并主持调解工作。但李全态度相当蛮横,拒不承认归还属于老人的占地补偿费和养老保险金,并以老人彭云自己公开说不要他这个儿子赡养为由也拒不履行赡养义务,也拒不签收应诉文书。经过多方解释、劝说,李全态度始终强硬。鉴于该类型案件在农村纠纷中有一定的代表性,法官当即决定以此案为契机进行巡回审判,借用社会舆论力量促使纠纷顺利化解,也为了依此案教育一方,遂向李全留置送达了应诉通知书、举证通知书及开庭审理传票等诉讼材料。

  青山环绕中,农家院坝里,国徽高悬。“现在开庭!”寂静的青山中升起了庄严的法音。为了以个案促类型纠纷化解,提高村社干部化解纠纷的能力,涪陵区青羊镇政府组织了辖区村支书、主任、人大代表等40余人集中旁听,当地群众50余人也自发赶到“院坝法庭”旁听审判。面对母亲彭云,面对法院的询问,面对众多的父老乡亲,李全“变”了。“我愿意承担照料母亲的一切责任,母亲的钱我现在就给她”,李全当庭当着众人斩钉截铁地说道。案件调解已无障碍,经法庭主持,最终达成协议:老人彭云的养老金归自己自由支配;老人可自由选择单独居住或与李全共同居住,李全负担赡养义务;老人彭云应得的占地补偿费及养老金计3万元由其长子李某保管。案件顺利调解,双方当庭签字捺印,并履行兑现。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