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代表:强化司法公开 提升司法公信
2013-03-14 09:45: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 刚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菲一直十分关心法院工作,这次进京开会,他专门带来了关于提升司法公信的建议。他说,无公则无信,司法公信问题说到底是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评价问题,而评价的基础在感知,司法公信的重点应放在不断推进司法公开上。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王菲专门就十八大关于“大力加强司法公信建设”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做了认真的研读。

  2012年,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司法公开示范法院”。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王菲应邀参加了广元中院的“公众开放日”活动,旁听过案件庭审,对高科技法庭的使用进行了现场观摩,并留下很深印象。

  对于新形势下的司法公开,王菲认为要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要强化司法公开的主动性。法院要从促进自身科学发展的角度,主动将司法公开作为历练干部队伍、检验工作质量的试金石,主动谋划好司法公开的各项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是要搭建好司法公开的平台。要围绕当事人在诉讼中最为关心、担心的问题,社会群众对司法最关注的焦点进行司法公开的路径、渠道和平台设计,最大限度做到立案、庭审、诉讼进程、裁判结果对外公开,让每一个案件都能成为司法公开的范例,让每一位当事人都能成为司法公开的参与者、司法公正的受益者和司法公信的传颂者,切实展现出法院司法公开的真诚。

  三是要注重司法公开的机制建设。要将司法公开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逐步扩大司法公开的试点范围,学习、总结司法公开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出台相关配套措施,促进司法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以此推进司法公信的不断提升。

  王菲说,今年是“5·12”特大地震后的第五年,在取得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伟大胜利后,当前广元全市人民正在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广元建设成为“川陕甘结合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和“美丽广元、幸福家园”而努力奋斗。成绩的取得和目标的实现需要汇集全市300万人民的共同智慧、力量,更离不开有力的司法保障。

  王菲介绍说,审判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也为市委、市政府加大力度支持法院自身的科学发展打下了基础。“5·12”特大地震以来,广元市委、市政府落实各项经费,解决人员编制,全力支持和保障法院的发展建设。在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的2012年争创“两个一流”活动考核中,广元中院取得了综合工作特等奖和司法服务、精神风貌一等奖的好成绩。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的市长,对此我感到非常欣慰。”王菲说,“我将一如既往地持续关注法院的工作。”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