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法治是我们的共同期盼
2013-03-14 10:21: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沈荣
  建议名称:《关于建立和完善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的建议》

  建议人:王明雯(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四川省凉山州暨西昌市委秘书长、西昌学院教授)

  全国人大代表王明雯算得上是一位“明星”代表,每逢大会,身着绚丽缤纷的少数民族服饰的她经常被记者抓拍,刊登在报纸上,光彩夺目。3月9日,在小组会议室里的王明雯一身便装,但是给人的印象是干练、专业,提醒我们记起她的另外一个身份——西昌学院法学教授。

  在去年两会上,王明雯提交了《关于建立和完善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的建议》,建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牵头,会同政府相关单位和政法机关,对各地救助工作实施状况进行充分调研论证,启动刑事被害人救助立法工作,将制定刑事被害人救助法列入立法计划,尽快将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纳入法治轨道,以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刑事被害人救助机制。

  一年过去了,此项工作有什么进展?

  面对记者的这个问题,王明雯说:“最高人民法院给了答复,对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据了解,建立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于2008年纳入中央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部署。改革之初,考虑到刑事被害人救助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且立法周期一般较长,确立了“先政策、后法律、两步走”的思路。2009年3月,中央八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的若干意见》,从政策层面推动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在全国范围全面开展。

  在王明雯提出建议后不久,2012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了刑事被害人救助与刑事和解工作座谈会,要求全国各地法院着力推动救助工作在地、市一级的贯彻落实,着力推动刑事被害人救助地方立法。

  “可以说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也遇到了很多现实困难和障碍。”王明雯说。

  据记者了解,拥有法学背景的王明雯以“勤奋”、“严谨”著称,从当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至今,六年共提交了14件议案、31份建议,其中部分建议被立法部门采纳。

  今年王明雯带来了两份议案,分别是关于修改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和献血法的议案。

  王明雯说:“我的每份建议、议案都是自己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用心写出来的,因为推动国家走向法治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期盼。”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