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衣警方自学手语破解聋哑盗窃团伙“暗号”
2013-03-15 08:49: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广州日报 | 作者:陆建銮 李少川 吕军萍 张毅涛
  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不到5秒,一台iPhone就偷到手——这是春节前后活跃在226公交车上的3个聋哑人盗窃团伙。广州市便衣警方经过侦查,由懂手语的专业队一举将3个团伙9名嫌疑人(均是聋哑人)抓获。

  公交上现聋哑人扒手

  春节前后,226公交车(恒宝广场-大塘总站)上频现贼踪,不少市民发现,自己的高档手机或货款不知道怎么的就被偷走了。警方通过外线侦查,发现是一群穿着光鲜但聋哑的人在作案。“他们三个人为一组,一人看风、一人掩护、一人下手。”办案警察表示,这些聋哑人手脚特别灵活,“我们调视频看,发现他们打下眼色、比划两下手语,不到5秒钟,就把人家的手机偷走了。”由于这几个聋哑人穿着光鲜,跟普通的年轻人无异,一般乘客不会特别警觉。而且他们不需要交头接耳,仅靠手势就能交流,作案隐蔽性极强,“有的人被偷了都不知道怎么回事,想不到是谁下手的。”

  聋哑人团伙全部落网

  尝到甜头的小偷们,没想到很快就被抓个正着。广州市公安局便衣支队走访事主,准确掌握了几个聋哑人盗窃团伙的活动规律、体貌特征和作案手法。在一周之内,连续打掉3个聋哑人盗窃团伙,抓获嫌疑人9名,缴获赃物手机3部、钱包3个。

  1月24日,便衣民警在革新路公交车站,将涉嫌盗窃事主张女士钱包的3名聋哑人现场抓获,缴获张女士被盗的钱包一个(内有现金2900元)。

  1月28日,便衣民警在工业大道革新路口公交站,抓获夏×露、高×海、王×等3名聋哑盗窃嫌疑人。经审查,该伙嫌疑人涉嫌于1月23日在226路公交车上盗去事主钱包一个(内有人民币6000元、驾驶证等证件)。

  1月30日,便衣民警又在凤凰新村地铁站附近,抓获郭×芹、刘×杰、王×(均为聋哑人)等3名盗窃嫌疑人。经审查,该伙嫌疑人涉嫌于1月28日在一辆226路公交车上偷盗事主陈女士钱包一个(内有人民币700多元、银行卡一张)。

  截至日前,上述3个团伙共交代作案16宗。

  会手语的专业便衣队

  “他们肯定没想到,我们警察也会手语,他们那些招数在广州是不管用的。”办案警察表示,聋哑人盗窃团伙在几年前曾经一度活跃,当时便衣也曾吃过亏,“看不懂他们的手语,摸不准他们的作案时机,很难抓现行。即使抓到了,跟他们的交流也是个大问题,只能通过聋哑学校的翻译来审问。”

  后来,便衣支队专门派了10多个人去聋哑学校学习手语,还取得了手语老师上岗证,这批警察全部安排在专门打击公交车两抢及盗窃的便衣支队第一大队。张大队长表示:“我们现在一眼就能看出谁是聋哑人,也知道他们什么时候要动手,很容易抓现行。审讯时候,也可以直接询问。”从那以后,聋哑人作案团伙已经很少了。

  这次再抓到3个团伙,警方调查发现,他们全部来自外省,近期才到广州作案。团伙成员从山东、河南等地的聋哑学校流出,“他们被人以找工作、出去玩等的理由骗出来,实施偷窃犯罪”。

  数字

  便衣7年抓获6万嫌疑人

  广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队成立于2006年3月16日。7年来,全市便衣警察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万余名,破获案件4.6万多宗,打掉各类违法犯罪团伙近5700个,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折合人民币1亿多元。

  广州市目前共有公交线路727条,公交车10300多辆,公交客流量日均660万人次。公交车大幅增加,相应案件也增多,随着高端手机的流行,偷窃行为亦增多。便衣警察近期亦重点打击公交车上偷窃犯罪。其中侦查一大队在2月28日至3月5日期间连续抓获4名在BRT上实施盗窃的嫌疑人,破获B6、B10、B11等公交车上盗窃案件8宗。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