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电信诈骗高发态势陈伟才代表认为
运营商法律责任需明确
2013-03-15 11:22:20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陈丽平
  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处长陈伟才代表,近日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呼吁,应尽快通过立法或“两高”司法解释,明确电信运营商的法律责任。

  陈伟才在派出所工作过15年。他说,电信诈骗关乎社会稳定、人民利益,关乎你、我、他。

  当前,我国电信行业进入快速增长期。去年,全国电话用户为13.9亿户,其中,移动电话11.1亿户,网民5.6亿,手机网民4.2亿。

  陈伟才说,电信行业在方便群众、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市场管理和技术上也有漏洞,对用户的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对电信诈骗问题,老百姓烦、恨、痛、怨。

  “这些天,我接触交流的每一位代表无不收到过诈骗电话、诈骗短信。”陈伟才说,犯罪集团通过诈骗短信、改号电话,把魔爪伸到数以万计的电话用户。

  去年,全国电信诈骗案17万起,群众损失80多亿元。比前年10万起、40多亿元分别上升70%、100%。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更是电信诈骗的重灾区。百姓一次被骗数百万数千万元的案件屡屡发生。

  陈伟才介绍,为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的高发态势,2009年6月以来,公安部先后联手10多个国家及台湾地区,打掉跨国境电信诈骗犯罪集团8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200名。与此同时,全国的基层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开展声势浩大、史无前例的电信诈骗防范宣传。但电信诈骗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广州去年11月发生9起涉案金额100万元以上的电信诈骗案。

  陈伟才分析,电信诈骗高发有用户防范意识淡薄、犯罪作案成本低收益高、公安机关跨国境打击难度大取证难等原因,但最主要的原因是经网络改号的诈骗电话畅通无阻从境外进入、群发诈骗短信泛滥等渠道一直切不断。犯罪分子利用任意改号软件和网络技术篡改主叫号码,而运营商为拓展接入业务,不检查、不识别网络电话公司传送来的号码是否真实,让其通过国际端口局落地,进入我国程控网打进千家万户。各地电信企业也存在违法开办网络电话业务,将境外改号诈骗电话落地对接进入我国程控网。

  “群发垃圾短信、诈骗短信成为各地运营商创收的重要来源。”陈伟才说。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