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协会发布20项“3·15”年度消费事件
2013-03-15 15:07:36 | 来源:新华网
  中国消费者协会15日在京发布2012-2013年“3·15年度引人深思的消费事件”。其中公益诉讼写入《民诉法》修正案、多地出现民航乘客冲击停机坪、苹果售后条款点评与查处等消费事件榜上有名。

  在这些消费事件中,与消费维权有关的法律法规集中出台成为亮点。其中包括:公益诉讼写入《民诉法》修正案;汽车三包规定尘埃落定;个人信息保护国家标准出台;网络团购出新规;推广节能家电产品补贴、加大农村合作医疗保障等。另外,与消费有关的还有香港特区政府出台奶粉限购政策等。

  与消费者旅游、出行有关的消费事件包括:小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与黄金周热门景点爆满;三亚旅游消费者挨宰;多地出现民航乘客冲击停机坪事件;春运网络抢票软件与买票难;汽车限购限行和雾霾天气增多;大中城市出租车打车难等。

  与消费者食品药品消费有关的消费事件是:食品安全任重道远;美国扁桃仁冒充大杏仁40年等。

  在这些评出的消费事件中,已经查处的事件包括:苹果售后条款点评与查处;耐克公司因设产品双重标准被罚;三星、茅台等8家企业因垄断受罚等。

  另外,反对餐饮浪费与饭店退订潮、电商价格大战说打就打、东方家园突然倒闭等事件也进入了年度消费事件。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