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青:科技是解决环境问题的利器
2013-03-15 17:20:10 | 来源:人民网
  今天下午3时15分,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召开记者会。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污染防治司司长赵华林、环境影响评价司司长程立峰、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庄国泰就“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等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我们了解到,国家在酝酿一个类似于几年前启动的水污染重大专项的大气专项,用于研究区域大气污染防治问题。鉴于目前的空气污染形势比较严峻,我了解到很多专家都在极力想促成大气专项尽快启动,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的进展?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回答提问时称:我们现在治理大气污染难度更大、困难更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现在面对的大气污染成因复杂,我们既要对一次污染物进行治理和控制,还要对二次污染物进行控制;我们既要治理常规污染物,还要治理细颗粒物污染等新出现的大气污染问题,难度非常大。为此,我们曾经收集发达国家大气污染治理情况,比如欧美国家在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以治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为主,上世纪90年代到2010年开始转向以治理细颗粒物PM2.5为主,取得了很好成效。但是对我们来说,中国国情决定了城市化、工业化的快速发展,我们现在既要治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更要加大治理细颗粒物PM2.5的力度,其复杂性可想而知。靠什么呢?必须依靠科技。科技是解决环境问题的利器。所以,国家高度重视强化大气污防控领域的科技支撑工作,长期以来不断增加大气环境领域的科技投入,在大气污染防控领域开展一系列科学研究,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空气质量保障以及我国大气污染防控工作都提供了直接有力的科技支撑。

  我国大气污染的来源多,污染的因子多,污染的成因复杂,不同的区域污染物相互影响,并且各地能源结构和经济发展的水平也不平衡,区域污染状况差异大,使得我国大气污染呈现出压缩型、复合型、结构型的特点。因此,我们需要紧紧依靠科技,需要统筹各个方面的力量和资源,针对我国大气污染防控需要,组织全国科技人员对大气环境问题开展科学研究,重点突破大气污染防治关键技术,创新大气环境管理思路。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