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司法理念 提高司法能力
—— 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代表谈法院工作
2013-03-16 09:13:1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方茜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
  亮 点

  2008年以来,海南法院通过开展制度建设年、制度落实年、制度落实推进年、司法作风转变年等活动,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司法审判制度、廉政建设制度,确立了法院干警的行为边际界线,全面促进了司法公正公开:一是建立以审判管理、案件质效考核、法官业绩考核、审判责任追究制度为核心的审判管理制度,规范司法行为。二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先后出台了廉政监督卡、廉政监察员、特邀监督员、离退休法官代理案件回避、法官任职回避、司法巡查等制度,基本建立起自上而下的惩防管理体系。三是主动接受各界监督,落实司法民主。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建立了“分级分片、定向结对”的监督联络机制;加强司法公开的力度,海南法院连续两年在中国社科院公布的司法透明度测评中排名前列。

  点 评

  执法为民、司法公正是营造海南国际旅游岛和谐稳定社会环境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海南各级法院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指导和支持下,紧紧围绕海南中心工作,积极适应国际旅游岛建设需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深入推进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在今年1月召开的海南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以95.65%高票通过,这是自海南建省以来海南高院工作报告的最高得票,充分表明海南法院近年的努力实干赢得了全省人民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

  今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5周年,当前的海南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进入到了更有条件实现科学发展的新阶段,迎来了发展干事的最佳时期。希望海南法院再接再厉,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大局,以端正司法理念、提高司法能力为核心,加强法官队伍建设,认真履行审判职能,为海南的科学发展、绿色崛起营造和谐稳定、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