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美丽中国:向环境污染“开战”
2013-03-16 12:30: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宽明
2005年,国家投资75亿元实施了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几年来,三江源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已经得到有效遏制,青海湖连续几年水位增长,增加了相当于6个西湖的面积。图片来源:新华社
  从挥之不去的雾霾,到谈之色变的地下水,环境话题受到举国上下的高度关注。在今年的两会上,向环境污染“开战”,盼天蓝地绿水净的呼声空前高涨!

  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首位女发言人傅莹:“全国人大在接下来的几年之内,就环境立法和监督方面,将有哪些新的举措?”

  而这无疑是我们每个人当下最关心的话题。

  为什么关注环保的热情如此高涨

  “霾头苦干,再创灰黄”;“江河不再清澈,鱼儿也离开家乡。”环境污染已经到了“最危急”的时刻,两会的代表委员为了民众发出了呐喊!

  全国人大代表、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说,环境污染让中国又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他说,“大家都在说食品安全问题是因为缺乏监管,我认为,环境污染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进口的种牛,一到上海港就开始打喷嚏,一到饲养场就开始用抗生素。我国最适合发展养殖业的地区,像河北、陕西等,恰恰又是水污染最严重的地区。这样的环境,怎能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喝上放心奶?

  “晚上出去的时候,空气里的味道像放鞭炮后的味道——酸酸的!呼吸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已触及民众健康和安全的底线!”这是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发出的感慨。

  针对环境恶化给中国人带来的健康危害,第二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钟南山发出的呼吁发聋振聩:“是GDP第一,还是健康第一?现在到了认真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了。”如今76岁的钟南山,面对记者总是有问必答,有一种不吐不快的感觉:“当人的生活基本要素受到威胁时,环境问题已经变成危机了!空气污染问题涉及人体健康,再这样发展下去,若干年后肿瘤患者可能成几何级数增加,到那时算账就来不及啦!”去年两会,他就力推及早对PM2.5进行全面监测。他诙谐地说,政治体系可以“一国两制”;大气污染不能“一国两气”;防控PM2.5,需要全国协调解决,而不是一个区域一个城市能够解决的。

  据记者了解,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空气质量“新国标”,将PM2.5纳入监测范围后,国内大城市不少出现过PM2.5“爆表”。在雾霾天气多发、严重时近七分之一国土面积被雾霾笼罩的背景下,大气污染成为亿万民众“揪心”的问题。

  是什么伤害了我们的“美好家园”

  透过表象看深层,问苍茫大地,谁破坏了我们的“美好家园”?

  盲目追求GDP发展,是“凶器”之一。“只要GDP上去了,什么都好说!”在这种功利主义的促使下,难免不择手段,频频伤害我们的“美好家园”。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副省长史和平分析说,“数字虽然很漂亮,但以牺牲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代价,这样的政绩,国家不需要。”

  粗放型的发展方式,是又一把“凶器”。落后的增长方式、管理方式、环境污染、生态破坏问题集中表现出来,资源利用效率低,能源消耗量大。这种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粗放型扩张的经济增长方式已难以为继。

  违规违法成本低。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说,“部分企业排污之所以屡禁不止,最重要的原因是违法成本太低。司法领域体现为三少——判罪案例少,判罚金额少,民事案件少。1997年刑法确立了环境污染事故罪,但15年来,江苏省因此被判罚的只有17人,部分省市甚至更少。被判罚的金额,多在5到10万元,很少达到20万元,排污企业对此根本没有痛感。”

  法制的篱笆没扎紧,污染“家园”者有空可钻。许前飞说,我国尚没有专门的公民环境诉讼制度,只在环境保护法、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中有原则性的规定,过于笼统,对诸如诉讼的主体资格、受案范围、举证责任等问题缺乏科学详尽的界定,缺乏可操作性。相比之下,美国国家环境政策法、清洁空气法、清洁水法等联邦环境法律,关于公民起诉权和司法审查的规定加上联邦行政程序法的有关规定,为公民或公民团体的环境诉讼,予以前所未有的法律保障。

  如何实现天蓝地绿水净

  呼吁的目的,期盼治理。如何才能实现天蓝地绿水净?许多代表委员旗帜鲜明:依法治理是关键,要打一场持续攻坚的“人民战争”。

  全国政协委员李书福这次提交的首份提案,就是《关于大气质量立法的提案》。他在提案中建议,对现有环境保护法需要再次查缺补漏、修订完善,将相应规则细化、刚化,严格明确法律责任,使其成为各种经济活动准入的“防火墙”。

  赵克志说:“尽管环境保护现在有5部立法,但还是太少。我建议,修改完善法规,强化环境执法,建立环境保护法庭。”

  许前飞建议,“通过修法降低诉讼门槛,让环保公益诉讼倒逼环境治理。要让企业不敢、不愿、也不能污染环境,需要给民众以监督的便利。在法律制度设计上,可以考虑降低起诉门槛,鼓励民间提起公益诉讼。江苏等省市都有过很多有影响力的公益诉讼案件,关键是要重视,像抓反腐败一样抓环境保护。”

  “公众对环境的监督,是环保部门主要的依靠力量。”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环境保护厅厅长陈蒙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是最快的反应机制,环保部门非常欢迎公众采取这一方式提供信息,我们开通了热线电话、网络电话,目的就是要接受这样的投诉,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查处。”

  穿梭于人民大会堂内外,穿梭于代表委员之间,在2013这个难忘的春天里,“环境保护”的话题深深镌刻在代表委员以及两会记者的心中。

  绿色发展正在生根发芽!美丽中国已经启航!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