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执行联动 助力法治四川
——访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海萍
2013-03-16 12:52: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聂敏宁 赵兴军 陈甜
  在全国两会忙碌的间隙,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海萍就四川的执行联动工作机制建设情况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王海萍坦言,“执行难”是社会多种矛盾在执行领域的集中反映。2009年以来,四川在对国情、省情以及执行工作规律准确把握的基础上,建立了在党委领导下,各方联动、综合治理的执行联席会议制度,对解决“执行难”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王海萍介绍,通过几年来的有效运行,四川已建立起包括执行领导、执行查控、执行征信、执行惩戒、执行救助等19项联动机制体系,每个机制都有实实在在的内容,基本涵盖了执行工作的主要方面。2012年又新建机制3个,形成22项共同解决“执行难”的协作机制,使四川综合治理“执行难”的格局更趋完善。四川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设的经验,被最高人民法院领导批示肯定,在全国推广。

  2013年全省法院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按照联席会议的安排部署,以组织开展“百日执行会战”、“反规避执行”、“关注民生”等专项活动为抓手,能动执行、合力攻坚,执行到位率不断提升,执行工作成效明显。

  王海萍最后表示,今年,四川法院将以推进“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为目标,顺应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期待,继续深化执行联动机制,认真解决影响执行工作的问题。加强信息网络技术深度应用,推行“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机制,完善和规范执行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执行威慑力,确保当事人合法权益得到及时兑现,不断提升执行公信力。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