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代表呼吁:征收环境资源税控制企业排污
2013-03-16 16:10:0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展鹏、刘华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环保厅副厅长陈敏呼吁,通过征收环境资源税来推动企业减排,并对重污染企业实行差别化的电价水价。

  陈敏认为,针对企业的污染排放,必须坚持“谁污染谁埋单”:污染排放多的企业,交的污染治理费用也要多。“特别是对重污染行业,根据污染程度不同,实行差别化的电价水价,用经济杠杆来进行调节和控制。”

  陈敏提出,企业所上交的污染治理费用中,应该包括购买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费用、碳税和其他环境资源税,同时引入排污权交易等机制。而其中最为关键的一项收费就是征收环境资源税。

  环境资源税是指为了达到环境保护的目标,而对使用自然资源或者破坏资源所征收的税种。早在2004年,针对实行清洁生产的单位成本更高的情况,就有专家建议国家对不实行清洁生产的企业征收环境资源税,促使企业自觉进行清洁生产。随后,“开征环境资源税”这一建议逐步进入有关部门的“研究议程”中。

  “目前,广东的排污权交易已经开始了,今年我们将积极争取让国家给我们做试点,让环境资源税也可以开征。”

  陈敏表示,广东经济发展得快,污染情况出现也早,所以征收环境税可以先从广东做起。

  陈敏说,虽然环境资源税的开征至今没有具体时间表,广东目前也没有开征资源环保税费的计划,但是她相信,向企业征收环境资源税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只是该税费政策必须由国家制定并调控。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