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静瑜代表:司法公开要进入微时代
2013-03-17 13:15: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刚
  “e网开启了以微博、微信和微电影等形式的信息交流的微时代,进而民众对公权力的监督也进入了一个全新时代。司法应当顺应时代潮流,主动进入微时代。”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陈静瑜被誉为“中国肺移植第一人”,他率团队完成的肺移植手术占全国总量的一半以上,同时他还是“微博达人”,开通了微博“陈静瑜肺腑之言”,开创了微博直播肺移植手术的先河。

  “我只是想通过自己的微博告诉全社会,尤其是肺部有疾病的患者,肺移植手术已是常规手术,每一位呼吸衰弱的患者都能再次轻松呼吸。”现在,陈静瑜的微博已有近7000名粉丝了。

  2012年初,江苏省无锡市南长区人民法院院长陈靖宇带队走访了陈静瑜。当时,陈静瑜谈到了与患者在微博上交流的事情,建议法院也建立一个与群众交流的平台,让法院长期以来的神秘感消失,让司法公开之门进一步向民众打开。

  南长法院从善如流,立即行动,借助中国法院网这个平台,建立起南长法院网站,并设立了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后来,网上诉讼服务中心被网民亲切地称为“e网诉讼服务直通车”。

  对此,陈静瑜进一步建议:第一,要加大宣传力度,不仅在辖区内普及,还要让有网络的地方都能用到南长法院的“e网诉讼服务直通车”,这才是开通它的目的所在;第二,要加强管理,尤其是落实专人管理;第三,负责网上服务的专职法官不仅要有过硬的业务知识,更要有与人沟通的良好技巧,在答复咨询时不仅要用“法言法语”,也要善用“网言网语”。

  据统计,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开通两个月,点击率为1.7万余人次,诉讼咨询4人次,预约立案4人次。

  对于这组数据,陈静瑜并不非常满意:“真正提出咨询和预约立案的人还不多,大多只是浏览一下网页,网上诉讼服务中心还有待宣传和普及。不过南长法院有一点值得肯定,那就是对每一位咨询者都耐心回应,并给他们提出了诚恳的建议,得到了每一位‘亲’的好评!”

  在采访结束前,陈静瑜提出,希望全国法院都能够开通和完善网上诉讼服务中心,让每一位网民在每一次网上交流中都感受到司法公开和司法温暖。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