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给基层法官一点爱
2013-03-17 14:47: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飞
建议名称:《关于解决青海基层人民法院干警待遇低等问题的建议》 建议人:拜秀花(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西宁市回族中学副校长)
  “大美青海!”这是对西部青海昆仑雪域、三江之源美轮美奂的由衷赞叹。到那里旅游,是美的享受;到那里工作,很多人则摇起了头。

  “由于自然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职级待遇偏低等原因,青海的基层法院难以引进和留住人才,队伍老化、人才流失、法官短缺的问题比较严重。”说起自己去年提出的解决基层人民法院干警待遇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西宁市回族中学副校长拜秀花依然掩饰不住对问题的忧虑。

  “不过,现在情况有了很大改观。”拜秀花蹙起的眉头舒展开来,她说:最高人民法院对她提出的建议非常重视,很快就有了回复,对最高法院会同中央有关部门积极解决青海等西部地区基层法院干警编制、待遇问题,她很是欣慰。

  据了解,针对基层人民法院干警待遇低、法官短缺等问题,最高人民法院会同中组部研究制定了《法官职务序列设置暂行规定》,对基层法官在配置规格、职数比例、等级晋升等方面予以一定倾斜,鼓励优秀法律人才稳定在基层和一线。

  再者,最高法院坚持人员补充向基层倾斜,“十一五”期间配合中央编委为地方法院系统新增政法专项编制两批4万名,重点倾斜青海等西部地区,其中80%用于充实基层法院。自2008年以来,最高法院已开展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通过定向选拔、委托培养、定期工作、定向流动等途径,为试点法院培养、招录通过司法考试的大学毕业生。

  关于基层法院的干警福利待遇,2011年,地方法院办案人员的岗位津贴由原来每人每月48元提高到240元,干警的其他津补贴以及工资政策,最高法院正会同其他部门进一步研究,相信会有逐步提高。

  “最高法院在这方面的调研协调力度很大,工作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只是很多问题还需要在制度层面上通过深化改革来逐步解决。”“基层最苦、最忙、最累,受的怨气也最多。不能让马儿跑又不让马儿吃草,要多给基层法官一点爱!”临到采访结束,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拜秀花念念不忘的还是基层。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