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管理:坚持人文、科技、绿色
2013-03-17 15:08:0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罗斌
  两会期间,就北京市的功能、生态、空气污染与交通管理等问题,北京代表团的代表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就优化首都城市空间布局问题表示,在中心城区,要实行最严格的建设规模控制,着力推进功能疏解,抓好群众身边的绿化美化,推进生活服务业连锁化、品牌化、规模化经营,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加快城市副中心和新城建设,优先配置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生态环境水平,逐步发挥疏解中心城功能和人口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说:“北京五环路以内都盖满了房子,1000多平方公里的城市‘大饼’摊好了,名医院都在里面,地铁修再远人还得进来……应该治标和治本结合。交通、人口是城市规划问题,要紧紧把住首都的功能定位,就是政治文化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科教中心。目前,北京的‘中心’太多:金融中心、会展中心、人才中心、设计中心……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所以,必须为北京城市功能减负!别弄这么多功能,别搞那么多中心!”

  就首都的管理、发展、空气污染、生态治理与周边省市的关系,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说,北京PM2.5主要污染物25%左右来源于区域输送。在特定气象条件下,区域输送可能达到40%左右。解决大气污染问题迫切需要区域联防联控。在水资源方面,去年北京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只有193.3立方米,解决北京水资源紧张问题除了自身严格水资源管理外,还需要建立跨区域的水资源保护机制和生态利益补偿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在发言中对区域环境联防联控机制作了更为明确的阐述。她说,应借鉴奥运成功的经验,成立由国务院主管领导牵头,国务院有关部门和相关省级政府参加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区域联防联控长效机制,研究制定环首都经济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整体规划,着力控制大区域内的燃煤、燃油和机动车总量,调整大区域的产业结构,加强空气质量的预警会商、重污染日应急联动。

  针对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必须面对的充电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开出药方:调动社会力量,尤其是部分单位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装置。徐和谊说,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市目前已有新能源汽车充电装置4000至5000个,今年建设力度将加大,有望达到1万个左右,满足4万辆车的充电需求。但是,由于私人车主居住分散,充电装置既要考虑使用便利,又要有专人管理,在城市中心区布局有难度。建议调动社会力量,尤其是有条件的单位自建充电装置,再探索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徐和谊认为,应大力在公交、出租车等领域发展新能源汽车,这些领域组织性很强,集中建设充电装置操作性强。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