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扬帆远航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侧记
2013-03-18 07:49: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宽明
  2013年3月17日,举世瞩目、继往开来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国家领导人选举等各项议程后,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行闭幕会。

  上午8时许,近3000名代表陆续抵达。早已守候在广场上的记者们按下快门,记录下代表们的坚实足迹——

  13天来,代表们因肩负“美丽中国”的使命变得步履坚定,因追寻“中国梦”变得激情澎湃,他们向世界传递着同一个心愿:一定要把“中国梦”变为美好现实,一定要把祖国的明天建设得更美丽!

  13天来,代表们畅所欲言,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心,认真审议报告,积极建言献策,代表人民行使权利,在各项表决中投出手中神圣的一票。

  13天来,朴实的会风成为公众眼中的亮点。会场不摆设鲜花,驻地不铺地毯、不悬挂欢迎横幅,代表的发言简洁精练,直陈问题要害。

  13天来,代表们共提出议案401件,绝大多数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立法案,内容涉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的方方面面。

  历史一定会铭记:“中国梦”激情托起的时刻!

  上午9时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宣布:“今天全体会议的议程是表决各项决议草案。”

  随后,一项项决定和决议依次提交表决。

  代表们神情专注,郑重地按下表决器,13亿人民的意志汇聚成直观的数字,定格在大礼堂主席台两侧的大型电子显示屏幕上。

  一项项表决通过,一次次热烈掌声!

  9时15分,张德江宣布:“现在进行第五项议程,表决《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会议充分肯定最高人民法院过去五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2013年工作安排,决定批准这个报告。会议要求,最高人民法院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深化司法改革,规范司法行为,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提升司法能力,充分发挥审判机关的职能作用,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工作人员宣读了代表团的审议意见。

  9时18分,张德江宣布:“现在付表决,请按表决器。”

  “通过!”9时19分,张德江话音刚落,热烈的掌声回响在大礼堂。这掌声,既是对最高人民法院和全国地方各级人民法院过去五年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全国法院和法官的新期待!

  9时22分,张德江宣布:“现在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同志讲话。”

  新当选的国家主席习近平满怀深情地说:“我深知,担任国家主席这一崇高职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为民服务,为国尽力,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真切朴实的话语,传递了对实现“中国梦”和“美丽中国”的信心与希望,赢得了如潮般的掌声!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习主席充满激情的话语再次赢来雷鸣般的掌声!

  10时许,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圆满闭幕。

  代表们步出大会堂,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面对记者畅谈心声。

  “讲真话、讲实话、讲短话、讲效率、讲民主、讲法治,这是我深切的感受。”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胡玫代表说。

  “坚决拥护新当选的国家领导人,这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我们坚信,在新一届国家领导人的领导下,法制会更加健全,祖国会更加美丽。”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代表说。

  “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都要靠法治保障!回去后,要以实际行动,严谨地司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守住法律底线,努力营造全社会人人守法、依法办事的浓厚风气。”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代表说。

  历史一定会铭记:意气风发的代表们走出会场,“美丽中国”巨轮正在从这里启航!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