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
2013-03-18 08:55:27 |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1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在回答记者有关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问题时,李克强说,机构改革不易,转变职能更难,要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言出必行,说到做到,决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轻,更不能搞变相游戏。转变政府职能必须从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入手,目前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

  在回答本台记者的提问时,李克强说,改革触动固有的利益格局,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但是,再深的水也得趟,因为改革关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   

  李克强表示,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推动经济转型要注意发挥财政、金融、价格改革的杠杆性作用,推动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财政预算制度改革,可以使人民更有效地监督财政收支、优化支出状况,财政更多向民生倾斜。我国还将推进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一系列改革,改善民生。

  在谈到有关城镇化的问题时,李克强表示,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要有就业支撑,有服务保障,不能靠摊大饼,要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东、中、西部地区因地制宜地推进。城镇化还要注意防止城市病,不能一边是高楼林立,一边是棚户连片。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改造一千万户以上各类棚户区。

  在谈到反腐败问题时,李克强表示,本届政府约法三章,政府性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要让权力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中运行,使人民能够更为充分和有效地进行监督,把权力涂上防腐剂,只能为公,不能私用。

  李克强强调说,中国有条件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推进社会进步。即使中国发展强大起来,也不会称霸。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坚定不移的决心,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是中国不可动摇的意志。这两条原则并行不悖,也符合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秩序的准则。

  李克强说,本届政府将尽力使改革的红利惠及全体人民,使老年人安度晚年、年轻人充满希望,使国家生机勃勃。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