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治保障实现中国梦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特写
2013-03-18 09:57:06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于呐洋
  薄雾轻笼,微风拂面。在这个周末的清晨,很多人仍在甜甜地酣睡,城市似乎还未醒来,然而,此时的天安门广场却热闹起来。今天上午,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再一次迎来历史性时刻——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清晨8时许,一辆辆从代表驻地驶来的大客车,穿越长安街驶向人民大会堂——当胸戴红色代表证的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们陆续从天安门广场走向人民大会堂时,众多佩戴着黄色记者证的“媒体人”便迅速围拢过去。

  人民大会堂东门外那39级台阶对于应勇而言,是那么熟悉。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应勇是位老代表,已经数十次踏上这高高的台阶步入庄严神圣的人民大会堂,和其他代表一起共议国是。

  清晨,徐徐的微风渐渐吹散天空中些许雾霾。环境问题是今年人大会议期间代表们关注的热点之一。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6处重要修改,其中关于环境污染一条的修改,就是吸纳了应勇的建议。

  “我提的建议能被吸纳进政府工作报告,我还是很开心的。”见证了中国法制建设日益走向健全进程的应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前途光明!但培育整个社会的法律意识、法治素养还有一个过程,任重而道远。”

  “我对实现中国梦和建设法治中国充满期待和信心,司法机关要在建设法治中国的进程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应勇说回去之后,要把这次会议精神传达贯彻好,要结合习总书记提出来的“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 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要求,既要确保个案的公正,同时要靠个案公正的累积来实现司法的公正,通过司法来引领社会的行为。

  “我记得这样一句话:法律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别的发明让人类学会驾驭自然,而法律的发明,则令人类学会如何驾驭自己。”应勇笑着说出了自己欣赏的孟德斯鸠的话。

  湖南省司法厅副厅长傅莉娟代表秀丽的面庞上写着笑意。她说:“作为一名新代表,参加这次盛会,我的感受很多,期待也很多。我对今后的法治建设充满信心。”这位法律硕士,上世纪80年代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法律专业,多年来一直关注我国的法治进程。

  “我认为,中国梦不仅是指我国的经济水平提高了,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生活环境好了,而且还包括我们的法治更加健全。中国要振兴必须要加强法治建设。法治建设是对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驾护航,也是对中国梦的保驾护航!”傅莉娟笑着说。

  在代表中,穿着维吾尔族服装的来自新疆的全国人大代表热汗古丽.依米尔颇为引人注目。这位24岁的维族姑娘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陶县,曾是个打工妹。打工五年,她学会了技术,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还改变了家乡姐妹们的命运。她先后带出1000多名家乡姐妹到浙江省宁波市打工。

  “我穿的是妈妈亲手缝制的维吾尔族衣服。穿着妈妈做的衣服走进人民大会堂感觉到妈妈和家乡人都在我的身边,都和我一起亲眼见证这些神圣的历史时刻。”漂亮的热汗古丽.依米尔欢快地说,“我回去之后,要把我这些天的感受和对未来的信心传递给家乡的父老乡亲。虽然我的家乡还不十分富裕,但是我相信未来会更好!”

  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正式开始。在一次次的表决中,代表们认真履行着自己的神圣使命。

  上午10时许,闭幕会结束后,走出会场,江苏省泰兴市邮政局江平路支局支局长何健忠代表仍难捺激动的心情。他说:“我感到身上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回去之后我要认真贯彻大会的各项精神,特别是和我们邮政工作有关的,比如进一步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要把工作做得更好。”

  何健忠在当地老百姓的眼里是一位“活雷锋”。他说:“我国法治国家建设好了,社会才能和谐稳定,老百姓才能生活得更好。我对此充满信心,回去以后我要把我的信心传达给当地群众。”

  今天,近三千名全国人大代表再一次相聚在人民大会堂,他们的信心在北京汇聚;

  明天,他们将带着信心启程,奔赴祖国各地,开始在日常工作中继续履行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

  期待明年此时,他们再次相聚时,带来沉甸甸收获,为中国梦书写出浓墨重彩的篇章!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