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法院“兜兜圈圈”迂回战术巧解老大难案
2013-03-19 15:20:12 | 来源:中国法院网凤凰频道 | 作者:龙韬 滕月 熊丽丽
执行干警将赔偿款交到申请执行人彭某的手中
  已经记不清,这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们第几次从被执行人林某的家中走出来。但唯有这次,他们的步伐不再沉重,因为他们鼓鼓的包里揣着为申请执行人执行的4万元赔偿款。

  申请执行人彭某与被执行人林某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一案,凤凰县人民法院曾于2009年9月28日作出判决:林某赔偿彭某各项损失共计79657.36元,但被执行人未主动履行本判决确定的义务。判决生效后,凤凰法院立案执行,由于被执行人在判决不久后外出打工,所以无法与被执行人林某取得联系。凤凰法院执行局当即采取了多种调查措施,均查明被执行人林某无可供执行财产。后执行人员找到林某父母,希望其帮法院联系林某,并告知林某履行判决,尽快赔偿彭某损失。然而,出于父母对子女的袒护,林某父母并未配合法院工作。本案也因此长时间得不到执行,致使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双方当事人的家庭也卷入该纠纷当中,经常针锋相对,怒目而视。

   彭某曾多次打电话给承办此案的执行人员询问执行进展,每当听到因林某无可供执行财产无法执行的答复时,电话那头传来的是无奈的叹息与真诚的嘱托。每每此时,执行人员既感激申请执行人的信任与理解,同时也感觉压力很大,对此案的执行更是丝毫不敢懈怠。

  2013年2月7日(农历腊月二十七),虽已临近过年,但执行局的干警们在得知被执行人林某回家过年的消息后,立即赶往其位于凤凰县竿子坪乡湾溪村1组的家。

  当执行人员赶到林某家时,其父母却告诉执行人员林某一直未回来,也与林某无法联系。此时,本案又陷入困境。有着丰富执行经验的执行局局长陈代良和法警队政委滕树全并未放弃,热络地和林某的父母拉起家常。后来又聊到林某,聊到林某的案子,进而积极做林某父母思想工作。经过陈局长和滕政委入情入理的说服与苦口婆心的劝导,林某父母总算表示愿意代儿子林某赔偿彭某4万元,但也要到来年的正月十五后支付。经多方做申请执行人彭某的思想工作,彭某亦同意了林某父母赔偿4万元的方案。至此,这个案子的执行总算有所进展。

  年后,由于双方当事人在付款方式上出现分歧,致使本案又一次陷入危机。被申请执行人林某主张分期支付,一周内付2万元,余下2万元2013年年底付清;申请执行人彭某主张一次性付清4万元。陈代良局长多次带领执行人员前往林某家做其父母的工作,同时不断与申请执行人彭某进行沟通协调。

  2013年3月13日9时许,凤凰法院执行局一行7人再次来到林某家。在执行干警们的不懈努力下,终于促成彭某与林某父亲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当即履行。至此,本案长达近四年之久的老大难案件终于执行完毕。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