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我的司考复习计划
2013-03-20 14:25:3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况任成
  又是一年春,又是一年司考季。新年刚过,新的一轮司考复习周期又来临了。这是个熟悉的季节,那年司考的复习时光又浮现在眼前,二月是我复习司考周期的开端,在此,谨与大家分享一下自己通过司法考试的感悟,以此感谢那些帮助过我,给我司考建议的朋友们。

  司法考试对于每个学法律的人来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要把其重要性放在心里,不断鞭策自己去努力,而又不能把它看得太重,让它成为一种负担,这是首先需要明确的态度。为什么我要写此文?因为我也是看了许多类似的司考心得,才少走了许多弯路,在我对司考毫无概念的时候,是那些好心人所分享的司考心得让我对自己的复习有了方向,所以,在我通过司考之后,写此文,也是出于感恩,希望那些像我当年一样迷茫的人能找到方向。

  当时我最希望看到的就是别人如何复习司考,那么现在我就直截了当,分享一下我的司考计划。二月是我复习司考的开端,首先想说一句,司考没有捷径,必须有一定复习时间的积累,没有复习时间的保障,任何方法都是空谈,所以,我的复习从二月开始,复习到九月,为期半年。司考复习就像长跑一样,长时间的劲冲刺会让人吃不消,所以我的方法是前段热身,中段逐渐加速,末段冲刺。

  第一阶段我的复习任务为熟悉基础知识,以看三大本与真题为主,真题我选用的是张能宝的那套真题。通过基础知识与真题相结合,能很快地将知识点与做题实战相结合,这样的搭配会使得复习不那么枯燥。先说三大本这套教材,所有考试的知识点都在三大本里,看三大本能全面地对考点有一定的认识,一些人认为看三大本浪费时间,不如看众合的教材,在此仅是个人意见,我考前了解到的情况,我身边但凡系统看过三大本的同学,不论分数高低,都通过了,看众合的却不一定,这也是我自身总结的规律,如果真的没有那么多时间,我建议卷一的内容一定还是要看三大本,卷二卷三记忆性的也要看,民法、刑法可以不看三大本。我当时看三大本花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即从二月到四月,中间搭配着看张能宝的真题,这套真题的好处在于按部门法编撰,将出现过多次的考点逐一列出,并配以真题。这可以让刚接触司考的考生对司考的出题方式以及考点有所熟悉。这个阶段相当于大面积撒网,尽可能多地覆盖考点。

  第二阶段,我以听司考培训班课程音频和法条为主,时间为四月底到六月中旬。培训班目前众合的支持率最高,说是其学员通过率最高,但我没有深入研究是否真实,当时只是抱着试试的态度就用了众合的讲义和音频。众合的课程和讲义,听完你会发现就是三大本的浓缩版,将三大本中可能会考的考点都挑了出来,强化记忆。这就是为什么我主张先看三大本的原因,如果完全迷信司考培训班,复习的考点一定不够全面。这个阶段比较重要,因为司考培训班挑出来的考点一般出考率号称在八成左右(具体没有统计过,但后来发现考试重复确实相当高)。我会注重质量,不会贪图数量的多少,每天看的数量不一定很多,但是一定要以记下来为标准,如果不能记忆下来,我则会反复多看五遍,直到达到不看讲义也能回忆出来的程度即可。其中为了防止枯燥,我将看法条穿插其中,只要有空隙的时候,我就会拿法条来翻翻,讲义看到哪个部门法就立即拿这个部门的相关法条来浏览,以此加深印象。

  最后一个阶段属于冲刺阶段,我从七月到九月将精力全部投入到司考中来。这个阶段以真题为主,辅助以三大本来查缺补漏。有了前阶段的大量基础知识的积累,此时我们需要的就是提高做题能力,最好的方法就是以真题来练习。我挑了一本以年度排版的法律出版社的真题,就是按每年四卷一编来做题,这样的好处在于可以按照考试的节奏来做题。做题时我严格按照考试时间来训练对考试做题时间的分配。这个阶段我就是反复的做真题,要把近五年的真题全做熟,这也是个非常难的工作,仔细算算,每卷考半天,每年度试题共四卷,就需要两天时间,然后还需要两天来校对答案并用三大本进行查缺补漏,这么一来,做一年的真题起码就是四天,做近五年的真题就是需要二十来天,我当时做了近七年的真题,第一遍花了将近一个月时间,然后反复又做了两遍,才熟悉出题方式与考点。需要说明一下,后面几遍都是只做错题,如果全部一题一题的再做一遍,时间肯定是不够的,但是遗憾的是即使有些题做了多遍,我还是没能完全做对,我想这也是司考的难点所在吧。

  最后,我想说这个计划仅是我个人的安排,正准备考司法考试的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改进复习计划。当时我司考前也是阅读了一些朋友的复习心得,才总结出适合我的复习方法,如果没有那些经验,我可能会浪费许多时间来摸索,所以这也是我写此文的原因,希望本文能给正准备司考的朋友们一些帮助。在一年开始之际对自己的司考复习计划有系统的安排,这是成功的开始,在艰苦的复习过程中,你们需要牢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坚定信心,按自己的计划一步一步去完成,我相信,在查成绩的时候一定会有让你满意的结果。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阳朔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