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局三定方案正起草
海警局是否有刑事执法权尚需明确
2013-03-21 10:53:02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蔡岩红
  “国家重组国家海洋局,组建国家海警局是个重大性的历史任务,国家海警局挂牌要等到‘三定方案’确定后才能定下来。今后国家海警局是否拥有刑事执法权,还需要有法律的明确。”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石青峰20日表示。

  20日,位于复兴门的国家海洋局门口已有人开始留影拍照。不久,挂于国家海洋局大门西侧的中国海监总队的牌子将被换成国家海警局。

  据石青峰介绍,刚刚闭幕的全国人代会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重组海洋局的相关工作目前正在按照中央编办的有关部署进行推进,“三定方案”的起草正在进行之中,在新的国家海洋局“三定方案”正式印发之前,涉及到各个方面都会依照原有的“三定方案”履行好职责。按照此原则,中国海监在正式确定“三定方案”之前,依然会履行好维护海洋权益,以及相关行政执法的职责。

  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近日也在重组国家海洋局视频动员会上指出,重组国家海洋局是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热点之一,意义重大,是我国海洋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国的海洋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发生了历史性的转折。

  刘赐贵强调,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扎实推进重组工作,确保改革任务圆满完成。要做到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要树立大家庭观念,体现海洋人的大胸怀、大气魄;要继续履行好各自的职责,确保各项工作平稳过渡。

  针对新组建的国家海警局何时挂牌,石青峰说,将依据现有的法律、法规,目前执法现实和实际来确定“三定方案”的起草以及挂牌时间。新组建的国家海洋局“三定方案”批下来以后,将会按照有关部门的授权来确定相关的职责,再挂牌。

  针对《法制日报》记者提出国家海警局是否具有刑事执法权,石青峰表示,今后是否拥有刑事执法权还需要有法律的明确。

  在过去的海洋法律规定当中,国家海洋局是没有刑事执法权的,中国渔政也仅有行政执法权,而海关缉私警察和公安部边防海警都有刑事执法权。

  目前国家海洋局及中国海监的工作照旧。据记者了解,两天前,中国海监137、15、8002船编队又奔赴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其间,中国海监巡航编队向日方严正声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要求日方船舶立即离开中国领海。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