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法专题研讨会举行专家建议
以民生保障为修法出发点
2013-03-26 11:12:32 | 来源:法制日报
  由中国国际反垄断与投资研究中心(CIIAI)主办的“中国反垄断法的第一个五年——现状与展望”首届年度专题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举行。来自理论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两百多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就当前反垄断热点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相应的修法建议;与会人员还与国家反垄断法执法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举行了圆桌会议,就法律在执行中面临的困难及解决对策进行了研讨。

  在反垄断热点议题的讨论中,与会人员围绕相关市场界定、并购的程序性和实体性问题、反垄断民事诉讼、纵向协议、卡特尔以及其他横向协议、市场支配地位滥用问题等议题展开了分析与讨论;在圆桌会议上,各方进一步对中国反垄断现状各抒己见,对三大反垄断执法机构各自的执法分工问题、针对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是否存在双重标准等问题作了精彩讨论。

  与会人员认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经济舞台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拉动内需、“引进来”与“走出去”战略是中国一贯坚持的立场,其需要健全的市场经济体系作为支撑。而不断完善中国反垄断立法执法与司法体系是切实保证市场经济正常运作的关键所在。自我国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在处理国际国内一些典型案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相关制度与国际接轨较快,如经营者集中申报制度。但同时由于反垄断法实施时间不长,存在着反垄断机构本身需要时间来完善其执法水平以及存在的反垄断机构人力不足、法律民生保障方面较弱等问题,应通过修法予以解决。

  与会专家建议,应很好地总结反垄断法实施近五年来的优缺点,有针对性地作出改进和完善。应捋顺反垄断法执行机构的职能分工,提高执法水平,从目前我国改革发展所处时期为基础,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对反垄断法进行修订,应更多地反映我国消费者的利益,以保障民生为修改的出发点,不断完善如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方面的规定。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