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家电市场渠道变革高峰论坛在京开幕
2013-03-26 15:13:23 | 来源:光明网
  始于2008年的家电下乡政策已于今天1月底完成其特殊历史时期的特殊历史使命完美收官。据国家商务部统计数据,截至2012年12月底,全国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98亿台,实现销售额7204亿元。家电下乡政策留给家电业的最大遗产,是农村家电市场实现了家用电器的初步普及22万家销售网点星罗棋布于县镇乡村。

  后家电下乡时代,农村家电市场能否继续成为支撑家电业发展的一片蓝海?农村家电市场的渠道变革将向何处衍变?有无可能创新流通模式,优化产业供应链,整合渠道市场,服务农村消费者,从而实现“厂商-流通商-消费者”的多方共赢?为深入探讨研究这些重大课题,由多方达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3 中国农村家电市场渠道变革高峰论坛》,于3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盛大开幕。

  应邀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首席谈判代表、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会长何济海,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理事长彭宝泉,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中国家用电器维修服务协会秘书长万方,多方达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焕江,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基祥、总裁连四清,赛富亚洲基金人民币基金合伙人金玉丹,国信证券投资银行部原副总裁张鹏,TCL多媒体副总裁、中国区域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斌,海信科龙副总裁、营销公司总经理王云利,博西副总裁王伟庆,长虹空调(中国)营销公司总经理杨军,LG电子家电事业部流通战略部总经理黄义甲,飞利浦奔腾营销公司总经理程立挺,名气电器销售总经理朱忠民,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白电事业部总经理谢辉,青岛海尔空调全球企划总监张新起,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渠道管理部总监阚洪军,奥克斯国内营销公司副总经理郁德发等行业权威专家、500多家渠道商代表、以及国际国内50多家媒体。

  彭宝泉认为,在新型城镇化建设加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国家电流通业,尤其是农村家电流通市场,将迎来茁壮成长的春天。彭宝泉指出,没有规模就没有效益,没有连锁就没有效率,协同采购、共同配送、资源共享是农村家电流通市场降低费用、提高效率、市场繁荣、产业振兴的必然路径。

  金玉丹以投资人敏锐的观察指出,农村家电市场是一个充满希望和想象力的市场,以加盟连锁形式快速发展的多方达,则是一个令人充满期待和信心的企业,稳健而快速发展的多方达,是家电业的需要,更是资本界的需要。

  龙永图先生站在一个经济学家的角度,做了《农村家电市场与扩大内需》的主题演讲,深入剖析了发展农村家电市场与扩大内需的关系。

  王焕江先生则从流通企业的角度,发表了主题《多方达:中国农村家电市场快速成长的正能量》的演讲,王焕江指出,多方达将作为中国农村家电市场渠道整合一股正能量,为建立厂商和谐、共赢的战略合作关系、必将引领农村家电市场渠道变革之方向。

  中怡康总裁连四清做了主题《农村家电市场发展现状及前景预测》的报告,报告中,连四清总裁深入解读了农村家电市场的发展现状,他认为农村家电市场将持续作为中国家电产业的发展蓝海和主要引擎。

  此外,来自TCL杨斌、海信科龙王云利、海尔空调张新起,则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农村市场发展战略、渠道市场变革创新、厂商关系动向做了深度报告。

  论坛还邀请了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作为论坛互动环节的嘉宾主持,龙永图、彭宝泉、王焕江、连四清、王伟庆、杨军、朱忠民以及郁德发参加了论坛互动环节。

  论坛嘉宾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带给农村家电渠道新机遇”“后家电下乡时代,农村家电市场整合趋势”以及“做大做强农村市场渠道发展应具备怎样的能力和实力”三个话题展开了深入对话和交流。

  论坛认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将在未来几年进一步拉升农村家电市场的体量,农村家电市场传统的“夫妻店”将快速走向管理专业化、经营连锁化、采购集团化,而多方达连锁,则因其坚定的市场定位、准确的角色定位、务实的模式定位,完全有希望完成整合农村家电市场的历史使命。

  论坛的最后,多方达与中怡康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以期全面提升多方达加盟连锁门店销售业绩和经营能力,并进一步完善中国最大的家电零售监测平台的网点覆盖。

  据悉,此次论坛的主办单位多方达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定位中国农村家电市场的连锁企业,以“源自农村、扎根农村、整合农村、服务农村”为理念,以“品牌统一、采购统一、形象统一、标准统一”为四轮,与包括康佳、长虹、LG、三星、海尔、奥克斯、春兰在内的众多优质品牌供应商达成合作,目前已拥有加盟连锁门店8000多家,基本覆盖全国各省市。

  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则是中国家用电器领域最权威的零售监测与研究机构,在与中怡康连续合作超过5年的近200家客户中,有95%以上为全球500强企业、中国100强企业或者行业10强企业。

  作为农村家电市场渠道变革的先行者和领航者,多方达联手中怡康主办本次高峰论坛,对推动农村家电市场的渠道变革,或将产生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