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在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定理想信念 提高法律素养和职业能力
2013-03-27 07:51: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景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3月26日在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把检察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着力提升法律素养和职业能力,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努力打造忠诚可靠、执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高素质检察队伍,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

  孟建柱强调,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国家司法机关,肩负的重要职责要求检察队伍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检察机关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引导检察干警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和法治建设道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在检察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孟建柱要求,要坚持把检察业务能力建设置于基础性、先导性的位置来抓,加强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进一步提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水平。要积极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新形势和执法环境面临的新变化,建立健全科学完备的教育培训制度和体系,以领导干部、业务一线和基层干警为重点,分层分类全面开展领导能力、任职资格、专项业务、岗位技能等教育培训,推进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努力培养更多业务行家和办案能手,培养更多复合型、专家型检察人才。要探索建立完善与检察职业特点相适应的职业保障制度,为检察官依法履行职责提供充分的保障、创造良好的条件,确保法律监督的有效性、公正性。

  孟建柱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提高执法公信力。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者首先要接受监督,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全面推进自身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切实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要筑牢廉洁从警的思想道德防线,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腐败问题的发生,在队伍中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清廉如水的浩然正气。要坚决反对执法不公、司法腐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要进行专项整治,对违法违纪行为要有案必查、决不姑息。要加大检务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群众更加充分、更加有效地监督检察工作,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孟建柱指出,只有一流的班子才能带出一流的队伍、创造一流的业绩。要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打造善于领导检察事业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把那些政治立场坚定、有较高法律素养、符合检察官法规定条件的同志选拔到领导岗位上,努力建设奋发有为、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领导干部要自觉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坚守精神高地、永葆政治本色。领导班子要提高思想理论和组织领导水平,提高战略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提高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推动检察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要坚持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相结合,积极帮助基层检察院解决实际问题,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基层检察干警,不断增强检察队伍的凝聚力、创造力,努力以检察队伍的新形象和检察工作的新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