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当事人感受到法律的阳光和温暖
——记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人民法院法官刘鹏
2013-04-01 11:07:08 | 来源:中国法院网辽宁频道 | 作者:晟畅
刘鹏在接待当事人
  荣誉档案:先后被授予辽宁省优秀法官、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辽宁省优秀青年卫士、辽宁省法院系统个人二等功、沈阳劳动模范、沈阳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大东区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3年2月26日,荣获“全国优秀法官”称号。

  “从我当上法官的第一天开始,我就告诉自己,要清清白白走上审判席,干干净净地走出法庭,绝不让一个不公正的污点留在我的法官生涯中。也是从那时候起,对普通百姓尤其是弱势群体的当事人,我会更加关注他们的感受,让他们从我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和每一句话语中感受到法律的阳光和温暖。”全国优秀法官、沈阳市大东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刘鹏如是说。

  朴实的话语诉说的是刘鹏对老百姓的那份情。

  司法为民的情怀

  刘鹏是1997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沈阳市大东区人民法院工作的。多年来,他始终扎根在基层法院审判工作的最前沿,虽然他审理的都是一桩桩繁杂琐碎的民事案件,却努力让百姓感受到司法的权威和法官司法为民的情怀。

  在刘鹏的档案里记录着这样一组数字,独立办案的6年时间里,刘鹏共审结各类民事案件2104件,没有一起错案,更没有一起案件引起当事人上访。2008年个人结案518件,位列全省第三名。2009年初,经过公开竞聘,被聘任为庭长。在刘鹏所带领的民二庭这个团队,几年来,主审法官人均结案400余件。

  法官职业生涯的“第一课”给刘鹏留下深刻的烙印。那是刘鹏独立审理的第一起案件——一起劳动争议案。原告是一名60多岁无儿无女的老大娘,她为了办理退休手续,替企业垫付了养老保险金,花掉了养老积蓄1万多元钱,但企业却以效益不好为由,一拖再拖,不想偿还。刘鹏认真阅卷后认为大娘有理有据,应该打赢这个官司。但开庭前,这位淳朴的老人却非要塞给刘鹏一个红包,她两眼含着热泪拉着刘鹏的手说:“孩子,你可要为大娘主持公道啊!”

  刘鹏告诉记者:“当时,我想老人家真是到了万般无奈的地步,才不得不打这个官司,大娘给我送钱说明老人家对我能否公正审理案件产生怀疑。作为一名法官不仅要公正地审理好案件,更是要赢得群众对法官的信赖。”

  当时,刘鹏坚定了一定要为老百姓主持公道和正义的信念,大娘的钱刘鹏没有收,但是刘鹏能够理解大娘的心情,经过公正的审判,老人家的官司最终打赢了。

  刘鹏说:“对于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来说,也许这钱就是她继续生活的全部希望,也正是这1万多块钱的赔偿,法官为老百姓讨回了公道,为人民法官赢得了信赖。”

  一年冬天,有3位从黑龙江来沈阳打工的农民工兄弟,冒着刺骨的严寒来到大东区法院打官司,他们见到刘鹏当头就问:“现在还有没有讲理的地方?”这突如其来一句刺耳的话,立即使刘鹏意识到他们一定遇到了很大的委屈。刘鹏先让他们坐下,倒上一杯热水,让他们暖暖身子。

  几位淳朴的农民工含泪告诉刘鹏,他们辛辛苦苦工作了一年,但没想到雇用他们的公司不仅拖欠工资,还将他们赶走了。

  看着他们无助的表情、握着他们布满老茧的双手,刘鹏一字一顿地告诉他们:“兄弟,放心吧,人民法院会为你们主持公道的!”

  受理案件后,刘鹏往返于企业、劳动部门和保险公司之间30余次,终于查明了真相。原来这家企业不但不与他们签订劳动合同,不为他们缴纳养老保险,还为了规避法律,背着他们与一家劳务公司签订了派遣合同,将他们划入派遣人员的序列,试用期一过就把他们撵走了。

  “查明事实真相后,我非常气愤,这些农民工兄弟是我们城市最辛劳的建设者,却又是这起案件中最无辜的受害者,作为一名法官,我一定要还给他们一个公道!”刘鹏说。这起案件经过认真审理,最后判决企业给付3名农民工兄弟双倍工资及解除合同的全部经济补偿金。案件宣判后,3名农民工兄弟情不自禁地握着刘鹏的手说:“这回我们可真的相信法院,相信我们的好法官,人民法院就是咱老百姓讲理的地方。”

  当弱势群体的利益受到侵害无处说理时,他们想到的是到法院解决问题。人民群众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们相信人民法院有公平有正义,相信人民法官能够明察秋毫、公正裁判。“没有为百姓服务的意识,不配当一名人民法官。”刘鹏如是说。

  迎难“啃”下硬骨头

  刘鹏向记者介绍道,大东法院民二庭审理的案件全是事关社会稳定和百姓切身利益的房地产纠纷和劳动争议案件,大东区是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十分集中,进入市场经济之后,下岗职工急剧增多,随之而来的是拖欠工资、保险问题的大量增加,稍加不慎,就会引发上访。用通俗点的话讲,就是这里都是“难”案。作为民二庭的带头人,迎难而上,要有想法,刘鹏就是有高招儿的人。

  一年9月的一天,刘鹏正在与同事研究一起案件,突然楼下发生一起事件。

  刘鹏说:“我当时接到的通知是有很多人围在立案大厅前,我根本没有时间多想,二话没说,就冲到楼下去了。”

  只见,几百人围在立案大厅前,大喊大叫:“凭什么不给我们立案,凭什么不让我们告状……”面对情绪激动的人群,面对随时可能失控的紧急局面,刘鹏赶快查明原因。原来是大东区两个住宅小区1200余名业主分三批来到法院,因开发商不履行办理房证和配套设施的承诺,态度恶劣引起业主不满,他们集体到法院起诉,讨一个公道。

  面对黑压压的人群,刘鹏迅速思考对策,这两个小区都是高档物业小区,业主花了一辈子的积蓄买了房子却办不了房证,更主要的是开发商的态度又十分不积极。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后,刘鹏站在台阶上高声说道:“请大家不要乱,我是民二庭庭长,专门负责处理房屋纠纷案件。请大家相信我,不要采取过激行为,既然你们能来法院,就说明你们是相信法院的,请大家积极配合,法院一定给大家一个圆满的结果。”

  听到了刘鹏的表态,嘈杂的人群开始平静下来。他们选出代表,刘鹏耐心倾听了代表们的诉求。在向法院领导汇报后,刘鹏对1000多名业主承诺:“请大家放心,你们先回去,明天就给你们结果。”并主动把电话号码留给了他们,法官雷厉风行的办事风格大大出乎业主代表的意料,当场答应配合法院工作,并相信法院一定会处理好此事。

  其实,业主们倒不是不相信法院,而是对开发商的态度大为恼火,刘鹏将业主代表送到楼下,他们向人群传达了法院的意见,并与在场的法官和法警们一起做起了业主们的工作,业主们带着将信将疑的表情离开了法院。

  回到办公室后,刘鹏马上与开发商取得联系,直陈利害得失,严肃地告诉他们如果不积极办理将会引起集团诉讼,并很有可能败诉,还要承担更高额的违约金,必须马上为业主解决问题。在严肃耐心的劝导下,开发商终于接受了刘鹏的建议。后立即与业主代表取得了联系,表示配套设施建设立即加大力度,并请业主代表第二天一起去办理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手续。当天下午,业主代表就高兴地给刘鹏打来电话,说:“刘法官,你真办实事,开发商已经答应我们的要求,还让我们明天就去办手续。”这事还没完,为了让业主们早日达成愿望,刘鹏又多次奔走于业主和开发商之间,多次做协调工作,终于解决了他们的诉求,业主们都露出了欣喜满意的笑容。

  刘鹏说:“看到老百姓笑了,说实话,我心里真的很高兴,因为这是老百姓给我们法官的最高奖赏。”

  智慧注入工作里

  “这几年,大东区法院受理的民事案件成倍增长。我在审理这类案件时,一方面公正执法,维护法律的尊严;另一方面融入感情,加强案件的调解。”刘鹏用智慧让枯燥的法律条文上升“温度”、融入“感情”,为社会的和谐稳定注入一股股理性的暖流。

  刘鹏在审理一起涉及120人的劳动争议案时,发现被诉企业原是街道办的集体小厂,企业最困难时将职工放假,没给职工缴纳保险,职工们在外谋生期间,也没有与企业联系,企业改制时,无故与职工解除劳动合同,但没有将除名通知送达。职工们知道后,纷纷到有关部门上访,同时引发了职工们的集体诉讼。其实这个案件如果依法作出判决,很轻松就可以结案,但判决后不仅企业改制难以实施,而且判决也难以执行,最终必然导致企业破产和大规模的群体事件。凭着多年的办案经验,刘鹏在审理这个案件时,决定不能草率结案,他认为一起案件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同样重要。

  通盘考虑后,刘鹏找到了企业的主管部门和大东区相关领导,和他们讲如果依据法条判职工胜诉,必将导致企业倒闭,而职工们也将一无所获,从而造成社会不稳。最好的方案应是职工与企业恢复劳动关系,社会保险暂缓办理,待企业经营情况好转后,与其他职工一并办理,职工的思想工作由刘鹏来做,领导采纳了这个意见。随后,刘鹏多次找到职工代表,向他们讲明企业败诉可能引发的后果。最终,改制企业和职工达成了续签劳动合同调解方案,职工回企业继续上班,企业边生产边为职工补交保险,既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也保护了企业的发展。企业看到了希望,职工们又有了归宿。

  后记:

  坚持和谐司法的理念,刘鹏不厌其烦做纠纷调解工作,虽然磨破了嘴皮子、说哑了嗓门子,但这么多年却使大东法院里40%的房地产纠纷案件和50%以上的劳动争议案件得到了圆满的调解,让诉讼当事人双方都心悦诚服。

  坚持作风严谨、不计得失,刘鹏以人民是否满意为工作标准,对当事人询问的有关事项有问必答,从不接受当事人吃请,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保持清政廉洁的道德底线,以自身行为树立了良好的法官形象。

  刘鹏以良好的作风言传身教带队伍,常抓廉政建设、做到警钟长鸣,他经常强调要求干警严守法官职业道德教育,杜绝冷、硬、横的衙门作风,强化公正、文明、高效的现代司法理念,忠实于事实和法律,审慎明断,以公正之心,文明之举,消除当事人偏见。特别加强廉政建设,增强法官的廉洁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避免审判权滥用。实现了全庭无任何违法违纪违规现象发生的良好局面。

  法官肩上责任重大,这种责任,这份期待,让刘鹏不敢稍有懈怠,刘鹏时时校正自己心灵的天平,永远指向公平与正义的零刻度。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是照亮心灵的永恒光芒,照耀着刘鹏在公平正义的审判之路上走的更稳、走的更长,走的更坚定。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