亓民川:公正廉洁 心系百姓
2013-04-09 15:06: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亓民川
  【个人名片】

   亓民川,现任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人民法院羊里法庭庭长。近年来,先后被评为第一届、第二届全省法院办案能手,第四届全省优秀法官,记个人二等功1次,2013年被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

   【办案体悟】

   我在基层人民法庭工作了16个年头,回顾承办的案件,或许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无不尽心尽力;既尝过被误解的苦涩,也品过信任的甘甜;有过调解不成的无奈,但更多是调解成功的喜悦。

  我始终坚持“常怀为民之心、多做利民之事”的信念,以诚待人,对待当事人像对待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一样,通过一张笑脸、一杯热水、一把椅子,拉近与当事人之间的距离,让他们有话愿意对我讲,有事愿意找我帮。农忙季节,为不耽误农时,我深入田间地头现场办案;为加快办案进度,我见缝插针,抽时间到当事人家中进行调解、宣判。我曾审理一起交通事故赔偿案,原告李大妈的儿子因交通事故死亡,她跑了多个部门未能及时获得赔偿,当她提起诉讼后,对法庭不够信任。当我了解到李大妈年事已高、体弱多病后,便主动登门,以晚辈身份和她谈心,一边拉家常,一边让她了解法院处理纠纷的法律程序,最后终于打消了李大妈的顾虑。开庭时,我安排专人接送李大妈,经多次做双方的思想工作,案件顺利调解结案。

  我注意从细小环节入手,把调解当作缓和矛盾的“减压器”、化解纠纷的“润滑剂”,奏好“调解三步曲”:一是庭前调解。对矛盾极易激化的纠纷案件,客观、冷静地分析双方当事人争论的焦点,然后和有关法律法规“对号入座”,从“情、理、法”等方面入手,做好说服教育工作,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当庭调解。在查明事实真相、分清是非的基础上,对当事人多协调、多沟通,进行面对面交流,引导当事人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解决纠纷,尽最大努力缩小当事人之间的分歧,促使当事人消除误会,握手言和。三是庭后调解。庭审后适当给当事人留下一个冷静考虑的时间,通过代理人、所在单位等各种渠道及时了解双方的思想动态,掌握最佳时机,让当事人在明确法律关系和诉讼风险的基础上,做出理性选择,促使庭上调解不成的案件,庭后及时跟进调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