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长申:化解百姓矛盾就是人生最大快乐
2013-04-09 15:32:2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任长申
  【个人名片】

  任长申,现任山东省茌平县人民法院博平人民法庭副庭长。近年来,先后被评为第一届全省法院办案能手、第二届全省法院十佳办案标兵、全省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第三届及第四届全省优秀法官、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记个人二等功1次,2013年被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

  【办案体悟】:结合多年基层法庭工作经历,我总结了“二十字调解法”,即“用心巧说、以法引导、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多措并举”,成功调解了千余起案件,解开了当事人的“法结”和“心结”。

  “用心”是要怀着一颗公平公正之心,诚心诚意地和当事人将心比心,给当事人以应有的尊重,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到法官的亲和力,拉近当事人与法官的距离。准确把握住双方的利益平衡点,同时还要体谅当事人的疾苦,充分考虑判决结果可能给双方当事人未来生活造成的影响,从而引导双方正确面对现实,互谅互让,达成和解。“巧说”就是要善于做当事人的工作,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有针对性地做调解工作。选取适当的时机,采用适当的语言,与当事人进行沟通,有时可把专业的法言法语通俗化,以达到缓解矛盾、化解纠纷的目的。“以法引导”就是向当事人宣讲处理案件所依据的法律条文,让当事人在法律范围之内对自己的诉求有合理的预期,使当事人放弃不合理的诉求。“以理服人”就是把依法认定的事实和法律上的因果关系向当事人讲清,使当事人感到这种事实无法否认,为调解案件打下牢固的事实基础。“以情感人”就是用诚心打动当事人,拉近与当事人的距离,把相关法律所蕴含的情理阐发出来,把法律所允许的情理运用到案件处理中,做到法内有情。“多措并举”就是在立案、送达、庭前、庭审、庭后等诉讼的各个阶段,采取尽可能的措施,灵活运用让双方当事人自行协商调解,委托人民调解员调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调解,邀请当事人近亲属参加调解,通过说情人做工作调解,保全促进调解,判例比较调解,第三人担保、违约惩罚调解,调判效益比较调解,冷处理、热处理等各种调解方式,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纠纷。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