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高官称永不放弃核权利 以总理暗示可对伊宣战
2013-04-09 15:44:46 | 来源:新华网
  【美联社德黑兰4月7日电】伊朗—位高级别议员今天宣称,伊朗永远不会停止核发展计划。前一天,最新一轮国际会谈未能就此问题达成协议。

  阿拉丁·布鲁杰迪说,会谈“被认为是有成效的,向前迈进了一步”,但是他表示,“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永远不会停止铀浓缩活动”。

  身为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委员会主席的布鲁杰迪说,会谈应该继续。

  伊朗学生通讯社援引他的话说,“如果有一天(伊朗)政府决定关闭福尔道(铀浓缩工厂),议会将反对这一决定,绝对的”。他说,鉴于外国的威胁,伊朗将继续加固该工厂。美国和以色列都曾暗示,如果外交途径失败,将对伊朗核设施采取军事行动。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顾问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将周末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的会谈失败归昝于西方。他对记者说:“会谈证明西方言而无信。”

  他说,“如果它们不承认伊朗有(浓缩铀)的天赋权利”,西方大国就无法(在这个问题上)取得进展。

  韦拉亚提被认为是今年6月份伊朗总统大选的热门候选人。

  这是伊朗高官在伊朗昨天和前天与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以及德国举行会谈后首次表态。

  【法新社耶路撒冷4月70电】7日,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在参加一年一度的二战犹太人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活动时强调,面对伊朗核问题,以色列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把自己的命运交给其他国家”,哪怕是“我们最好的朋友”。

  内塔尼亚胡在犹太人大屠杀纪念日的前一天在耶路撒冷发表讲话指出:“我们欣赏国际社会为阻止伊朗核计划所做的努力,但我们无论何时都不会把自己的命运交给其他国家,哪怕是我们最好的朋友。”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个月出访该地区时曾向以色列保证美国会“采取(必须的)行动”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

  以色列总理强调:“自二战犹太人遭遇大屠杀以来发生的重大变化是,我们已经有决心和能力靠自己的力量来自卫。”他重申:“伊朗公开宣布企图摧毁以色列国,而且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数位以色列政要出席了7日晚上开始的犹太人遇难者纪念活动。

  【英国《卫报》网站4月7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今天说,以外交方案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大门仍然敞开,但伊朗核问题谈判不能无休止地进行下去。

  在最新一轮伊核问题谈判中,各方未达成协议。克里在这次谈判结束一天后说,白宫仍然对伊核问题僵局以一种和平方式解决怀有希望。但他接着说,谈判不是一个“无休止的过程”。

  与此同时,以色列日益强烈地呼吁为伊朗设定停止铀浓缩活动的最后期限,否则伊朗就得面临军事打击。

  以色列战略和情报部长尤瓦尔·施泰尼茨今天说,如果德黑兰拒绝遵守令其停止核计划的要求,以色列就会在“几周、一个月”内采取武力应对措施。

  但是,克里在他为期10天的欧洲、中东及亚洲之行的首访站土耳其呼吁对伊核问题谈判要有耐心。

  他在伊斯坦布尔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外交是一项费力的任务。”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