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华:用为民之心撑起司法的天平
2013-04-09 15:51:5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隋文华(中)在当事人家中
  【个人名片】

  隋文华,现任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法院婚姻家庭审判庭副庭长,自2006年以来,年均审结案件超过400起。2012年共审结民事案件522起,调撤率均超过82%。2009年和2011年两次荣立个人二等功,2012年荣立个人一等功。分别被授予“第一届、第二届全省法院办案能手”。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维护妇女权益先进个人”、“第四届全省优秀法官”、“全省法院“巾帼建功”十佳标兵”、“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全省巾帼建功标兵”、“山东省优秀志愿者”,并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先进个人”。2013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官”。

  【精彩故事】

  2011年腊月二十八,她一上班就接到通知,到立案庭协助处理60多名农民工讨薪案件。当时60多名农民工挤在立案庭,满身泥土,群情激愤。在询问中,她了解到这些农民工所打工的单位竟拖欠了他们80多万元的工资。他们虽然多次找该公司要钱,甚至采取围堵公司门前道路的过激做法,都没能解决问题。她和立案庭同志一边安抚他们的情绪,一边紧张而又认真地审核他们的材料,帮助他们办理立案手续,中午顾不上吃饭和休息,一直忙碌到下午一点多。立案后,院领导将其中较为棘手的6起案件批转给她办理。看到农民工急切回家的眼神,她以最快的速度制作好5份财产保全裁定书,这时已接近下午3点。紧接着,她带着书记员冒着风雪奔赴多家银行,冻结了欠款单位近90万元的存款。第二天,她找到包工头,跟他们说:“今天就是除夕了,你们想没想过这些农民工的父母、老婆、孩子在家里多么着急地盼着他们回家呀,可他们现在连给孩子买个小礼物的钱都拿不出来,你们还有良心吗!”经说服教育,包工头当场同意先为农民工买上返乡车票,并垫付了部分工资。当把农民工们一个个送上火车时,已是除夕的深夜,想到这些辛辛苦苦劳累了一年的农民工兄弟很快能和家人一起吃上过年的饺子,她虽然很疲惫但内心充满了喜悦。

  节后上班第一天,她马上召集企业和农民工一起协商,最终使案件得到了圆满解决。当80多万元的工资以最快的速度如数发放到农民工手中时,一双双粗糙的大手轮流紧紧握住她的手,用他们最简单的方式向她传递着感激和感动。

  【点评】

  多年扎根基层工作,使她总结出“爱心、细心、贴心、诚心、耐心、公心、恒心”的“七心”工作法。她始终坚持“高效是对群众最好的安慰、爱心是对群众最好的关怀、真情是对群众最好的汇报、用心是对群众最好的帮助、公正是对群众最好的负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履行着“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业余时间,她还热心公益事业,每年坚持义务服务达300多个小时,用所掌握的法律知识积极回报社会。

                 —— 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法院院长 梁明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