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法院:把司法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2013-04-09 16:09:1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邹平法官上门慰问困难群众。
  山东省邹平县人民法院在荣立集体一等功的基础上,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院立案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平安山东建设先进基层单位”、“全省公正执法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 “创人民满意活动先进单位”、“法院队伍建设先进单位”、“全省法院司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全省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获得 “全省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奖”、“山东省机关理论学习成果奖”。先后4次荣立“集体二等功”。近年来,该院每年获得市级以上荣誉50余项。2013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法院”。

  该院完善司法服务体系便捷群众诉讼。2008年以来,建立了“庭、站、点、员”紧密结合的便民诉讼网络,开创了“十里之内有法官、百姓诉讼在家门”的良好局面;在此基础上,专门定制审判设施齐全的便民诉讼服务车,成立首个“车载法庭”;深入开展进村帮扶活动,建立“村级调解室”70余处,逐步形成了以人民法庭为依托,便民诉讼网络、“车载流动法庭”、“村级调解室”“四位一体”的司法服务体系,并实现与司法、行政等部门的对接,开展上门办案、巡回办案、就地开庭和法制宣传,受到群众好评。

  为更好地保障当事人权益,2012年,邹平法院开办了便民服务“超市”,全面实施“6+1”立体工作模式,并作为“超市”服务项目之一进行了推广应用。即在诉前、庭审到执行的不同阶段设置诉前调解、庭前调解、庭中调解、判前调解、判后和解及执行和解“6”个调解程序,并在各民商事业务庭设立“1”个速裁合议庭,由当事人按其需求自由选择办案程序和结案方式。该模式实施以来,诉前调解纠纷510余件,庭前调解结案1127件,自动履行率和服判息诉率均大幅度提升,受到各级领导肯定,并由省委政法委予以总结推广。

  实施科技强院,加强信息化建设,目的是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发展带来的便利和实惠。2011年,邹平法院在全省率先开通“信息服务平台”,该平台以短信的方式随时告知当事人立案、庭审、执行等相关信息,同时,当事人也可通过短信进行案件查询和法律咨询。目前,该平台功能不断拓展,随案向当事人征求意见和建议、定期向干警发送廉政格言警句、通报工作以及下达通知。该平台的应用与功能延伸,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成为贴心为群众服务的平台,也成为提高法官自我监控和管理的平台。

  建设法官素质提升平台夯实工作基础。为转变干警理念,邹平法院在2008年就明确提出创建“服务型法院”工作目标,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率先垂范,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对来访当事人做到热心接待、用心倾听和尽心帮助,逐步在全院营造了“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浓厚氛围。为调动干警积极性,该院建立了干警意见建议征集、反馈机制,使党组决策充分体现干警意愿,强化干警“以院为家、院兴我荣”的主人翁意识;该院还每年都组织健身运动会、素质拓展训练、外出参观学习等活动,让干警在团队活动中,不断凝聚团队协作精神。为提升干警素质,该院不断创新载体,近两年来,组织专家讲座17次、开办“法官论坛”16期、定期组织开展“三零”竞赛、庭审和裁判文书“两评查”、办案标兵和调解能手“两评选”等活动。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