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中院:"六位一体"打造立体化司法公信
2013-04-07 11:06:59 | 来源:光明网
  近年来,黑龙江省大庆市法院系统把公正作为立院之本,把公信作为强院之魂,坚持能动司法、便民司法、和谐司法、公正司法、阳光司法和廉洁司法“六位一体”建设,提升服务的高度、便民的深度、调解的力度、管理的强度、廉政的厚度、公开的广度。该院先后涌现出以全国模范法院让胡路区法院为代表的先进集体104个,以全国模范法官顾双彦为代表的先进个人216人次。市法院在全省法院系统目标考评中连续两年排名第一,被评为全省优秀中级法院、全省法院审判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法院涉诉信访工作先进单位,被全国最高法院荣记集体一等功,评为全国法院系统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全国法院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韩学键近日就法院系统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市法院在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上不断探索实践,在班子和队伍建设上不断加强,在服务大局上不断有新的作为。

  坚持能动司法,以服务立公信

  2012年春季的一天,家住大庆市龙凤区的王某一家正在收看新闻联播,忽然门铃声响起。“您好,我们是法院的工作人员,很抱歉打扰你们……”原来,为保障乙烯农场房屋征收补偿拆迁工作顺利进行,法院主动介入,成立5个工作组,协助政府部门逐户做好思想疏导、利益协调和矛盾化解工作,使大部分拆迁户在期限内签订了征收补偿协议。对于拒绝签订征收补偿协议的拆迁户,市法院、龙凤区法院一方面依法审查政府的强制执行申请,支持政府合法的行政行为,另一方面,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困难记在心里,把调解和化解矛盾工作贯穿始终,积极有效地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仅用四个月时间就协助政府部门完成了房屋拆迁工作,未发生越级上访、非正常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多次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

  为更有效地服务大局,市法院摒弃机械执法、就案办案的模式,坚持主动融入,立足职能谋全局。自2009年开始,每年撰写《司法数据看大庆》的调研报告,根据经济转型和城市转型过程中各类矛盾纠纷的特点,分析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坚持转变观念,跳出法院看法院,连续多年开展“进千家、建百言、帮十企”专项司法服务活动,结合走访调研情况,2010年出台了优化服务保障的25条意见,2012年制定了深化为企业服务工作的18条意见;坚持统筹兼顾,置身大局抓办案,为涉及重点项目、重大在建工程的案件开辟绿色通道,保障了北国之春梦幻城、乙烯农场旧城区改建、黎明湖改造等项目建设和民心工程的如期推进。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沈宏宇评价市法院系统服务大局工作“措施实,效果好”。

  坚持便民司法,以公心求公信

  2012年7月的一天,杜尔伯特县连环湖镇长河村永胜屯的一家农户院子里,几张旧方桌、矮小的板凳,一个庄严肃穆的国徽,组成了一个简单朴实的庭审现场,50多名男女老少村民聚在一起旁观。庭审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经过法官耐心细致的讲解,原、被告当庭达成调解协议,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庭审结束后,在场的群众纷纷表示,将庭审现场移到乡镇、村屯,进行登门断案,不仅为群众搭建了解决矛盾的便利平台,也提供了学习法律的最好课堂,真正体现了司法便民、利民。

  群众认为不方便的,一定要解决;群众认为不满意的,一定要改进;群众认为有问题的,一定要纠正。这是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于大海对全市法官提出的要求,也是对涉诉群众作出的承诺。

  为方便群众诉讼,两级法院普遍加强了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实行一站式服务;在偏远村屯、牧场设立巡回审判点42个,仅2012年,就开展巡回审判150余次,现场结案717件;坚持周二院长联合接访制度,认真解决和耐心解答来访群众提出的问题。实现远程视频接访,居住偏远、交通不便或身体状况较差的申诉人和上访人,在基层法院就可以通过视频系统,得到市法院领导的接待。

  为赢得群众满意,市法院下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申诉难、信访难、执行难问题,制定涉诉信访工作意见,办结各级转、交办的涉诉信访积案千余件,申诉率由历史最高的10.9%递减至目前的0.7%,当事人息访率达96.2%,案访比保持全省法院最好水平;完善执行工作机制,在全面深化执行分权和流程管理改革,创新联动执行、房产置换、限制高消费等执行方式的基础上,重点推行“申请执行人联系会”制度,目前已有6个基层法院达到最高法院规定的“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创建标准。

  坚持和谐司法,以调解促公信。

  林甸县农民姜某与邵某、刘某、陈某之间的农村土地承包纠纷,已经持续多年。诉争的两处土地分别位于林甸县宏伟乡和东兴乡,总面积1150亩。2003年以来,这两处土地先后经过6次转包,参与诉讼的四方当事人手中均持有土地承包合同,土地的权益,法律关系错综复杂,当事人之间矛盾激化。法官在尽量还原客观真实的基础上,着重分析各方当事人在合同履行中的过错和各自的利益诉求,寻找各方利益的“契合点”,促使四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土地实际经营人陈某取得土地承包权,土地承包金由姜、邵、刘三人均分。在庄严肃穆的法庭里,曾经形同陌路的乡邻,时隔多年后,再次把手握在了一起。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沈宏宇曾深刻指出:“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这是司法的最高境界。”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于大海说:“处理社会矛盾,不能单纯凭借良好的愿望和热心肠,最关键的是要持有不回避矛盾的心态,对于依照法律能够调解、根据案情可以调解、按照矛盾冲突的特点调解处理效果更好的案件,首先选择以调解方式解决纠纷。”

  全市法院始终把“调解优先”作为执法办案的核心导向,对涉及企业改制、劳资矛盾、土地资源纠纷等矛盾易激化案件,开展追求利益平衡、实现共赢的导向式调解;对发回重审、涉诉信访和再审等矛盾难化解案件,开展两级法院密切配合的协作式调解;对在不同法院、不同部门提起多个关联诉讼等矛盾叠加案件,开展多案联办、统筹解决的并案式调解。两级法院均在立案庭设立调解组或速裁中心,立案阶段调解撤诉率达到10%左右,审判阶段注重辩法析理,民商事案件调解撤诉率达到81.3%,执行阶段注重减少对抗,促使当事人自动履行或达成执行和解率为48.9%。

  全市法院始终把“六调联动”作为执法办案的强大助力,确定了“主体多元化、实施全程化、手段艺术化、管理规范化”的纠纷调解模式。在两级法院、人民法庭设立人民调解窗口和法律援助窗口35个,以特邀调解员命名的调解工作室纷纷涌现,让胡路区“赵大妈调解室”、杜蒙县“老杨调解室”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两级法院还分别与人民调解组织建立了信息互通制度,五年共委托调解和邀请协助调解结案13596件,通过指导人民调解、确认非诉调解协议效力,使12000余件纠纷在诉讼外化解。

  全市法院始终把“案结事了”作为执法办案的目标追求,对调解案件重视实际履行,自动履行率达到84.5%。对那些权利义务关系明确、当事人争议不大的简易民事案件,法官会根据案情实际,组织当事人在居委会、田间地头、油井边或当事人家中就地化解纠纷。前不久,某农场50余名奶农与奶站因资金款发生了冲突,让胡路区法院主审法官当即决定就近在一间民房里设立“移动办案庭”。经过耐心调解,双方终于达成协议,奶农们在拿到法院调解书的同时,也拿到了奶站拖欠的奶资款。他们高兴地说:“还是调解好,法官就是及时雨。”

  坚持公正司法,以管理筑公信。

  “大庆法院的管理真是非常严格,法官不仅认真负责,而且工作非常规范有序!”这是一位外地法院领导到大庆法院考察之后所谈的感受。让这位领导发出如此感慨的,是大庆法院坚持靠管理提质效、促公正、树公信,而逐步建立起来的一整套规范管理体系。

  市法院将“提质效”作为管理的导向。研究制定了《关于依法正确适用拘役、管制、缓刑、免予刑事处罚的若干意见》、《危险驾驶案件定罪量刑指导意见》、《关于贪污、受贿犯罪的量刑规则(试行)》、《关于涉油类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的量刑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加强对自由裁量权行使的监督,解决“同案不同判”的问题,在全市法院统一了执法尺度。研究制定了审判委员会、流程管理等“八个规则”,健全了规范审限管理的“两个规定”,明确了院、庭长在参与合议庭办案、裁判文书签发等方面的职责,切实发挥领导对案件的监督、指导和把关作用。以落实质效指标为重点,健全了涉诉信访、案件审限等“九类通报”制度,切实提升了制度执行力。

  市法院将“促规范”作为管理的核心。两级法院以及70%的派出法庭都建成了审判管理网络,完善了立案庭统一立案、排期开庭、文书送达、审执各环节规范办案、如实填报数据并履行审批手续、审判管理办公室进行监督考评的审判流程管理机制。依托审判管理网络,建立起严格的错案追究制度以及案件延期审批、办案进度通报和超审限催办、督办制度;推行立案、保全、信访、上诉卷宗移送等九项提示管理,在立、审、执、监各环节共享案件信息,堵塞工作漏洞;采取周督查、月通报、季考评等方式促进均衡结案,切实规范了司法行为。

  市法院将“严评查”作为管理的载体。深入开展庭审、合议、裁判文书、审委会审理案件“四评查”活动,实现了对发回重审、申诉上访等九类重点案件、提交审委会讨论的案件、接受评查的合议庭和法官“四个全覆盖”。今年年初以来共评查案件3950件,针对发现的4类30个问题,制定了15项整改措施,切实落实法官责任,堵塞了管理的漏洞。

  坚持阳光司法,以公开赢公信。

  “全市两级法院近年来积极拓宽民意沟通渠道,无论是庭审录播,还是网站留言板,以及邀请人大代表听审评议案件等公开举措,都极大提高了法院工作透明度,增强了司法的公信力。”谈到两级法院的司法公开举措,省人大代表、林源镇新村党支部书记周庆堂赞不绝口。

  近年来,市法院把接受监督、推进公开作为改进法院工作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不断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建立健全定向结对联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机制,定期上门走访、征求意见、通报情况并赠阅《大庆法院》期刊;在互联网开通《民意沟通信箱》,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呼声;坚持重要活动、重大案件邀请代表、委员参加或旁听,五年共邀请旁听庭审273件次;选任150名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12389件次,有效发挥了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作用。

  主动、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发布法院重要的工作信息也是市法院积极推行司法公开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两级法院全部开通了门户网站,实时发布开庭公告、审执动态、典型案例及裁判文书。市法院与新闻媒体联办了“大庆法院广角”、“登门断案”、“法官日记”、“法庭微博”等6个专栏,广泛宣传法律,定期录播庭审,增强社会认同度。今年以来,市法院已举办新闻发布会2场,录播庭审29件,在各级新闻媒体发稿2854篇,集中展示了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坚持廉洁司法,以形象树公信。

  院长于大海深有感触地说:“法院公信力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法官依法、规范地审理好每一起案件、主持好每一个庭审、接待好每一名当事人。唯有花大力气才能一砖一瓦盖起司法公信的高楼大厦”。

  为让人民群众更直接地评价司法行为,市法院深入开展了“廉政民意畅通年”活动,在立案信访大厅设立纪检接访专区,公开承诺让群众“有理即诉、有冤即申”,对问题“有错必纠、违纪必查”,并委派工作组进驻各基层法院现场接访。针对审判作风问题,突出抓好巡视巡查和审务督查,市中院纪检部门深入基层和审判一线明察暗访12次,组织警示教育36场;针对廉政易发多发问题,逐岗排查廉政风险,逐案进行跟踪评价,逐级落实防控责任;对当事人投诉举报逐一调查核实,对存在问题的干警及时进行组织或纪律处理。

  为让人民群众更切身地体会公平正义,市法院引导全体干警牢固树立廉洁司法理念和遵章守纪观念。抓规范,制定了《司法礼仪手册》,明确规定干警着装、举止礼仪标准、注意事项和具体要求;抓表率,班子成员带头改进作风,带头遵守纪律,带头落实规章制度,使干警学有榜样、行有标杆;抓监督,严格执行“十不准”制度,纪检组、政治部和机关党委联合组成检查组,对干警工作纪律、庭审规范、着装情况、警车使用、接待当事人、午间饮酒以及8小时之外的情况进行全方位、多视角的监督检查,焕发了干警精神面貌,促进了工作作风转变。
责任编辑:郭楠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