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分案取代人工调案 司法公正杜绝人情分
2013-04-11 12:18: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何蒋勇
  日前,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宁波中院)出台新规,全面推行电脑分案,通过电脑软件随机确定案件承办法官,有效确保司法公正公信度。

  据悉,长期以来宁波中院均采取人工分案制度,立案部门受理案件后移送业务庭,再由各业务庭庭长确定案件承办人。“实践中,我们发现这一做法存在制度缺陷,”该院立案一庭负责人表示,“部分当事人和代理人通过各种关系选择对自己有利的法官承办案件,更有个别法官受人请托,伸手要案。这些行为严重损害了司法的公正和公信。”

  “电脑随机分案能够有效克服这些弊端。”这位负责人介绍,电脑随机分案适用于该院受理的全部案件。案件承办人选将根据法官的办案指标和未结案数,由电脑程序随机确定。分案后原则上不得变更承办人,只有在回避、发回重审等五种规定情形下,才能进行手工调案。

  新的分案模式结束了长达数十年的庭长分案历史。电脑分案不仅能有效避免分案中“点人办案”和“点案承办”等人为因素,从源头上杜绝“人情案”、“关系案”,还极大缩短了分案环节的用时,进一步提高审判效率,更利于促进业绩考评的公正性,激发法官的工作热情。
责任编辑:郭楠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