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沃土绽放出绚丽的花朵
开封法院干警司法为民剪影
2013-04-19 15:00:3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高新峰
  近年来,河南省开封两级法院干警奋力拼搏,扎实工作,涌现出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仅2012年,全市法院系统24个单位、109名干警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尉氏县法院被荣记集体一等功,通许县练城人民法庭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顺河回族区法院法官王军华当选首届“平安河南十大年度人物”。加拿大外籍华人向高院院长写信,表扬我市法官公正办案。美国河南总商会会长向中院院长致信,感谢中院法官严明执法。杞县五里河女子法庭庭长李艳云长期扎根基层为民司法,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中院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8个县区院新创或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外籍华人致张立勇院长的一封信

  去年6月,河南高院院长张立勇收到一封来自加拿大的信,寄信人孙某在信中称赞顺河回族区人民法院许泷允办案“细致耐心,思维缜密,语言亲切,大度包容,富有人情味” 。

  孙某旅居海外多年,现居加拿大,2012年2月因父亲去世回国。在办理完老人的后事后,因遗产问题与继母李某发生纠纷。 2012年3月,李某将孙某起诉到顺河回族区法院,要求分割孙某父亲的存款10余万元。

  孙某收到法院送达的诉状后认为,父亲退休后一直做生意,收入可观,加之他给父亲的汇款,父亲应当还有其他存款,怀疑继母隐瞒了财产。因争议较大,他做好了马拉松诉讼的准备。

  刚开始,他还对承办案件的许泷允法官不放心,“觉得她年轻,又是女性,压不住阵脚。” 但许法官办案中一举一动,让他改变了这一看法。

  为了查清孙某父亲和继母的存款,许泷允于去年3月份一个大风天气,在另外一名法官的配合下,跑遍了开封市几大银行,除了继母提供的10万元存款外,又查出了他们双方都不掌握的另外17081元人民币存款和658.91欧元存款。而且在随后的调解中,许法官把孙某父亲的丧葬费和抚恤金一并解决,避免了双方二次诉讼。这让孙某很感动,他拿出一盒法国香水给许泷允表谢意,29岁的小许婉言拒绝了,说法院有纪律,不能收当事人的物品。还说她只是做了应该做的。

  经过许法官耐心调解,孙某同继母按法定继承的份额,不伤和气地达成了调解协议。在调解书规定的分割遗产期限到时,许法官为防这家人再多一层矛盾,劝孙某要体量继母年大体弱,不要申请强制执行,而是在她的联系下,将双方约到银行进行了分割。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许法官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即圆满解决了这起家务纠纷。

  孙某回到加拿大后,在互联网上查到了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张立勇院长的一些信息,对比国外的司法,觉得心中的感激之情不吐不快。为此,他于6月17日深夜给张院长写了一封长达三页半的信。信中说:“这次回国诉讼,了却了一桩心事,也让我体验到了祖国法治的公平和人性的关爱。”“开封是出包公的地方,千年以前的开封就创造了大宋的辉煌,我想大宋的辉煌或许就有包公秉公执法的因素支撑。”

              “社会法官”老张的内心独白

  张远志是通许县社会法庭一名“社会法官”,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2012年度全省优秀社会法官。

  由于平时经常与法院同志打交道,老张对法院工作颇有感触,“法官工作很辛苦。案件多、人员少、压力大。有的案件三番五次地进行调解,甚至有时跑到家里调解,不计时间、不计报酬,工作做得还那么认真、细致,有时粗暴点的当事人还出言不逊,法官却跟没事儿似的,照样耐心细致、不偏不倚地处理案子,我很佩服他们。”

  “我退休在家,平时没啥事儿,帮村里解决点儿纠纷,能够减轻点儿法官的压力,让他们腾出时间来办大案、办要案,这也能体现出我的人生价值,何乐而不为呢?在我担任社会法官以前,有时无聊闲得生病,你看现在我的精气神,谁能比?”

  “十里八村的人我都很熟悉,他们是啥犊子脾气我最清楚,有时“唠唠嗑”就能让双方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比如,俺村的蔡某和刘某经人介绍定亲,按照农村习俗蔡某给女方刘某彩礼钱11000元、见面礼1000元、购买衣服礼品折合4000元。后来蔡某感觉二人性格不合,提出解除婚约,要求刘某返还彩礼钱款。双方碍于情面,又不想打官司伤了和气,于是便到社会法庭求助我,我耐心地向他们解释法律法规,做双方工作,最后两人都说‘老张,俺都听恁的,叫咋办咱就咋办!’女方归还男方彩礼钱7000元,双方疙瘩化解了,还不耽误俩人各找各的。这种例子还有好多。”

  “听说,通许全省163个基层法院排名第一,是不是也有我点功劳啊,呵呵。”张远志又露出了他平时爽朗的笑声。

           “了解百姓的需要,才能把案子办实办好”

  双方搬俩七旬老人“上场救火”的事儿挺新鲜,杞县“女子法庭”办案就碰见过。

  安某系杞县裴村店乡李岗村人,2012年介绍同村安某某一起到外地参加传销组织。期间,安某某损失三千元,安某某找安某要求赔偿,对方要么拒而不谈要么避而不见。安某一时冲动,直接把安某某晾晒的1万斤大蒜拉回家里。

  因担心对方将大蒜拉走变卖,安某就请自己80多岁的老父亲每天晚上睡在安某某的家门口把守。而安某某也担心对方半夜到自己家里拉走大蒜,也请自己90岁的老母亲晚上睡在大蒜旁“值班”。双方较上劲后,不仅村干部调停没用,而且派出所民警多次调解未有起色。眼看几万元的大蒜要发芽,越来越不值钱,双方矛盾也将越来越加剧。了解案情后,李艳云急当事人之所急,立即带领书记员直奔李岗村,到双方家里做调解工作。

  “你讲的道理俺都懂,只要安某不赔偿我钱,大蒜就甭想拉走。”安某某丝毫不愿让步。调解未到火候,李艳云遂决定次日邀请村干部、安某的邻居一起上门再调解。

  调解进行至中午,女法官们的汗水已浸透衣背。看得双方都有些不忍心,氛围也明显有了转机,法官趁热打铁,抓住双方的心理,大打“亲情牌”。终于使双方达成协议,安某给五千元补偿,安某某将大蒜拉走。

  怕事情有变故,李艳云即时主持双方履行协议。一面看着双方付款、拉蒜,一面接听手里的电话,“妈妈手术病情好吗,都二天一夜了,还没进食吗?” “老公,你再辛苦辛苦,我料理完手头案件,马上乘车去郑州替你。”

  “了解百姓的需要,才能把案子办实办好。”一年来手中的100多起案件,大部分都调解结案,这就是李艳云的办案秘诀。

        “法官办案务实、公正、为民,这是‘焦裕禄精神’的体现。”

  “五年前,我在江苏省丹阳市某办公大楼建设工地上务工时,不幸被玻璃砸伤。造成骨盆多处粉碎性骨折,下腹部、肠道及右睾丸受损伤。”说起自己的遭遇,兰考县代庄村民代某某忍不住又流下了眼泪。

  “承包人代某虽答应赔偿给我二十六万多元,可支付一半后,就托辞拒绝支付。当时我正在治疗期间,如果不能继续有效治疗,后果不堪设想。由于代某下落不明,我没钱支付医疗费,生活又窘迫,已经到了走投无路的地步,当时连死的心都有了。”

  “抱着试试的态度,我来到红庙法庭咨询立案,当时口袋只剩十元钱。我万万没想到的是,法庭同志了解情况后,不仅当即为我办理了缓交诉讼费手续,而且还自发组织为我捐款看病,令我感动的不知说啥是好。”

  “因为代某长期在外地打工,下落一时难以寻找,法官比一般案件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和艰辛。打听到代某在上海的下落后,他们立马乘火车赶往上海,送达法律手续,按照法律程序快审快结,尤其是法官大年初四也工作,为执行我的案件而放弃休息。这些我都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他们办案务实、公正、为民,这是‘焦裕禄精神’的体现,让我体会到了法律的真情和司法的关爱。”
责任编辑:裴夏静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