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法院:庭审观摩提能力 及时点评强素质
2013-04-27 16:27:12 | 来源:中国法院网广西频道 | 作者:张明环 韦建忠
  • 庭审观摩现场
  • 法官及书记员认真记录庭审情况
  4月26日,广西藤县人民法院开展由民一庭、民二庭、交通巡回法庭以及各人民法庭全体人员参加的民事审判庭审观摩活动,通过采用“观摩+点评”的方式,进一步规范庭审程序,提高法官庭审驾驭能力,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

  当天开庭审理的是原告黄某诉藤县某园林种植园等三被告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一案。因受害人黄某与另外七名工友为藤县某园林种植园林贴瓷砖,在返回园区住处时,不幸跌路注满水的水池中,后被工友打捞出来送至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后,黄某家人一纸诉状被告告上法庭,要求其赔偿死亡伤残赔偿金、精神抚慰金等损失。庭审中,合议庭成员严格按照庭审程序核对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身份,告知诉讼权利及义务等,并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就受害人与被告之间是雇佣关系还是承揽合同关系,对于受害人的死亡,被告是否存在过错等争议焦点问题展开举证质证。庭下旁听席上,观摩庭审的法官及书记员聚精会神,认真听、细致记,始终关注庭审的每一个细节,表现出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

  庭审结束后,立即组织了庭审评议交流活动。各审判庭代表纷纷踊跃发言,对如何做好庭前准备工作,如何引导当事人围绕双方争议焦点问题进行有顺序、有层次地逐个对质以突出审理重点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通过庭审观摩、点评活动,大家互看互学,查找问题,取长补短,不断改进,对提高法官业务能力和庭审水平,提升法官综合素质和司法能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