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网上冒充老中医 骗取巨款领刑获重罚
2013-05-02 10:07:00
   中国法院网讯(谢天德 唐修军) “刘氏中医院”、“刘氏论坛”、“老中医坐诊”、“国家专利号”这些响当当的名号,引起一些泌尿系统患者的关注。有些患者不惜重金,购买了所谓的“支原Ⅰ号”、“衣原Ⅱ号”、“附件汤”、“盆腔净”,不但被骗了钱财,还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近日,江苏省阜宁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理了一起生产、销售假药案,判处被告人刘成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十五万元。

  久病成医,立志要成名医生

  28岁的刘成出生在江苏省射阳县一个普通家庭,其父身体不好,常年吃药,他从小就下定决心学医,将来做个名医生。因为成绩不理想,考取河北同仁医学院中西药结合系。毕业后,由于文凭太低,没有从医执业资格,他做不了医生,只得与他人做商品批发生意。

  一年夏天,刘成的背部患了皮炎,到县城几个医院治疗,开了几次药,尽管前后花了几千元药费,都未能治好。一气之下,刘成自己查资料,结合自己在校学习的医学知识,配了一些药,竟很快好转,未见复发。后来,只要家人有了病,他就到医院与医生交流,发现自己所购的药与医生一样,照样将病治好。看到皮肤科隔壁的泌尿科患者排队候诊,他想到一条既能当医生又能挣钱的财路。

  网络坐诊,要开医界先河

  2008年,刘成花钱请人做了个“刘氏中医院”网站,将网站打扮成专业的医学网站。“刘氏论坛”、“病友交流区”几可乱真。但一年时间内并没有人就诊,他发现是网站知名度不高的原因,就再次对网站进行修饰,摘抄一些医学知识,编造“支原Ⅰ号”专利号,虚假宣传其系祖传中医,研制的“支原Ⅰ号”、“衣原Ⅱ号”等纯中药可以包治因支原体、衣原体感染引起的沁尿系统多种疾病,并假冒患者发布就诊的帖子,宣传其疗效。

  2009年初,苏州王先生因常年出差,患上非淋菌性尿道炎,自己不好意思在正规医院治疗,就在百度上搜索,发现自己的症状与“刘氏中医院”网站上所讲的病症很是相似,便试着给客服热线打电话。坐等上当者的刘成这次变得很老练,一会说自己正在给病人做手术,一会说自己正给病人配药。此时,王先生不但没觉得可疑,反倒认为遇上了老中医。他让王先生将医院的化验单上传到网上,让他好对症下药。他的“热情、细心”使王先生深信不疑。刘成到正规医药公司买了克拉霉素胶囊、美满霉素胶囊、氧氟沙星胶囊等十余种西药,去除包装后,自行将数种中、西药配制,重新包装后以“支原Ⅰ号”、“衣原Ⅱ号”邮寄给王先生。这一次,他顺利地赚了3000多元。

  多行不义,终被揭去神秘面纱

  刘成坚信正规的药品,只要按病施药,照样能将病看好。轻松赚了笔钱后,他认为还有开拓的市场空间。为扩大就诊量,他将眼光瞄向了女性群体,利用女性的害羞心理及普通患者对医学认识的误区,开始宣传其配制的“附件汤”、“盆腔净”。

  2009年6月,镇江胡女士因患有盆腔炎,需住院治疗。她认为是沁尿、生殖系统的疾病,难于启口,羞于就诊,在网上搜索到“刘氏中医院”,看到病友交流的帖子,相信了“附件汤”、“盆腔净”的效果。将化验单发给刘成,刘成谎说胡女士病情很严重,需下重药才能医好。胡女士感到刘医生一口专业术语,庆幸自己找对了医生,急忙按刘医生的要求汇了三个疗程药费4500元。刘成又购买了六味地黄丸、逍遥丸、乌鸡白凤丸等中药,去除包装后,再装到空的胶囊中邮寄给胡女士。一个月后,胡女士的症状果然有所好转,于是她接着汇款买药,三年时间共花了75080元。但她发现此病时常复发,期间多次要找刘成当面就诊,刘成谎称妻子不让他给女网友病人就诊,免了其三个疗程的医药费。2012年6月间,胡女士正好出差至盐城,想去“刘氏中医院”实地就诊,虽多方打听,但本地人却不知一个所谓的“刘氏中医院”,才知上当受骗了,遂向警方报案,警方将正在家中电脑前“坐诊”的刘成抓获归案。江苏省阜宁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刘成犯生产、销售假药罪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十五万元。

  法官说法,有病应到正规医院诊治

  据该案承办法官介绍,刘成私自注册成立“刘氏中医院”、“刘氏论坛”网站,自2008年起,虚假宣传其系祖传老中医,吹嘘其研制并获得国家专利的“支原Ⅰ号”、“衣原Ⅱ号”、“附件汤”、“盆腔净”等纯中药,经其配方,可以包治因支原体、衣原体感染引起的多种疾病。将购买的多种中西药私自配成胶囊,通过网络、电话联系,采用银行汇款、快递邮寄的方式将药品销售给患者,销售额合计人民币240080元。经阜宁县食品药品监督局认定,刘成在未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和《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未经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将药品去除包装,混合后以其他名称销售给患者,应以假药论处。因刘成在从事非法活动中未造成严重后果,故对其从轻处罚。法官奉劝患者,有病要到正规的医院治疗,切莫轻信网上的所谓“老中医”、“老军医”、“祖传秘方”,否则既被骗了钱财,又延误了诊治,反而加重了病情。(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