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假售假人订单生产避打击
北京警方称正与法检共研打击对策
2013-05-11 15:57:03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黄洁
  5月10日上午,北京市公安局经侦总队通报,今年前4个月,北京警方已经破获侵犯知识产权、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类案件88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40余名,缴获的假冒伪劣烟酒、手表、箱包等累计金额近1.2亿元。而从近几年的情况分析,此类犯罪形势有所好转,但仍不容乐观,制假、售假人通过“订单式生产”等手段逃避打击,反侦查能力不断增强。

  据了解,继全国公安机关“打假”专项行动以来,北京警方始终保持对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商品犯罪的高压态势,截至4月底,捣毁的产销窝点已达160余个,打掉团伙80余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40名,其中240余人已被刑事拘留。在被缴获的假冒商品中,既有名牌烟酒、手表、箱包、服装等,也有假冒的药品、汽车配件、蓄电池以及食用油。

  据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从近几年的情况看,制假、售假类犯罪的整体形势趋于好转,但仍不容乐观,不仅违法犯罪手段不断翻新,违法犯罪分子的反侦查能力也显著增强。制假、售假活动越发呈现出链条式、规模化和职业化特征,且犯罪团伙多按照“订单式”的生产模式,按需供货,基本不预留库存;即使有部分库存,累计金额也往往不够刑法的定罪数额标准,给警方打击带来很大难度。目前,警方正在积极与公安机关法制部门,以及检、法部门共同研究对策,以保证对此类犯罪的严厉打击不放松。
责任编辑:郭楠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