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要求审委会带头推进司法公开
总结类案审判规律 加强办案科学指导
2013-05-13 07:31:1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黄星航 黄建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近日要求,全力推进审判委员会公开机制,提高审委会办案科学指导水平。

  广西高院要求,审委会要带头推进司法公开。广西高院已制定了《关于审判委员会委员讨论决定案件时实行回避制度的规定》,各级法院要抓好这项制度的落实,完善工作细则和考评办法,加强督促检查。审委会委员要提高认识和觉悟,符合回避规定的,要主动申请回避,确保这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广西高院院长罗殿龙要求,审委会要注重从具体个案中总结出类案的审判规律。加强对法律问题的专项调研和指导,尤其注意研究中、基层法院审判实践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具有典型和普遍意义的问题要及时开展专项调研,尽快制定出规范性的指导意见。要加强指导性案例的编报工作。各级法院审委会和审判业务部门要高度重视,善于从日常审判工作中发现有典型意义的案例,建立审委会对指导性案例的审核机制,建立案例编报的激励机制,发挥审判人员积极性。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